[科普中国]-闭口细胞状云型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细胞状云系是由于冷空气受到下垫面的加热,并在较好的条件下形成的。例如当冬季洋面冷锋后面的冷空气从大陆进入海面,受到暖的海面加热,在海面与气温相差大的地区,形成开口(未闭合)细胞状云系,在海面温度相差较小的地区形成闭合细胞状云系。这种细胞状云系的直径为40-80公里,由于尺度较大,一般不易在地面上观测到。凡是出现细胞状云系的地区,风速垂直切变都较小,如果风的垂直切变较大,细胞状云系也就被破坏。

定义在卫星云图上经常见到一种类似细胞一样的云系,称之谓细胞状云系。冷空气到达暖而湿的表面,受下垫面的加热产生对流,形成细胞状结构的对流云系,细胞的直径仅几十公里,它分为开口和闭合两种,开口细胞状云系中间无云,四周有云,出现于低压周围的气旋性环流内。闭合细胞状云系中间有云四周无云,呈球状,出现在高压东南象限内。1

特点在冬季,闭合细胞状云系也出现于洋面冷锋的后面,但是它发生的条件和地方与未闭合细胞状云系不同,主要特征有:

(1)闭合细胞状云系呈球状,中央少云,四周无云或少云,从中央到四周,云厚变薄,色调变暗,边界为多边形;

(2)闭合细胞状云系主要由层积云组成;

(3)闭合细胞状云系出现在高压东南象限,地面气流呈反气旋弯曲的地方;

(4)闭合细胞状云系出现在稳定的冷气团内。

在出现细胞状云系的地方,低空都有对流活动,但比未闭合细胞云系中的对流要弱,在低空对流活动上面有一层逆温层,抑制对流向上发展,而低空的对流是空气受下垫付面的加热或云顶辐射冷却所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