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意外毒性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意外毒性简介意外毒性反应指不可预见的摄入有毒物剂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或药物在体内蓄积过多时,对用药者靶组织(器官)发生的危害性反应。或者不可预期的毒性,例如已知有毒代谢物的降解产物,可能会产生另一种未知毒性物质带来的毒性。

毒性机理毒性反应是由化学物质与生物系统的化学成分进行可逆或不可逆的相互作用,而干扰机体正常代谢及自稳机制,以致引起细胞死亡、细胞氧化、突变、恶性变、变态反应或炎症反应,主要是一个分子过程。毒性反应的类型、严重程度主要取决于毒物的理化性质、接触状况、生物系统或个体的敏感性。

常见化合物毒性(对)甲基异丙基苯吸入、摄入或经皮肤吸收后对身体有害。对皮肤有刺激作用。其蒸气或雾对眼睛、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

(对)异丙基苯酚本品对眼睛、皮肤、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后可引起喉、支气管的炎症、水肿、痉挛,化学性肺炎或肺水肿。接触后可引起烧灼感、咳嗽、喘息、气短、头痛、恶心和呕吐等。长时间接触可造成眼灼伤。

(二)乙硫醚蒸气对眼、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性。对皮肤有刺激性。接触后可引起头痛、恶心和呕吐。

(间)甲苯硫酚本品蒸气或雾对眼睛、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接触后可引起头痛、恶心和呕吐。对皮肤有刺激性。

(间)异丙基苯酚本品对眼睛、皮肤、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长时间的接触可引起眼灼伤1。

(邻)异丙基苯酚本品对眼睛、粘膜、粘膜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后可引起喉、支气管的炎症、水肿、痉挛,化学性肺炎或肺水肿。接触后可引起咳嗽、烧灼感、喘息、气短、头痛、恶心和呕吐等。长时间接触引起眼灼伤2。

梁志宏 - 副教授 - 中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