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酪蛋白类吗啡肽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生物活性

编辑

免疫活性作用淋巴细胞转化功能和红细胞免疫功能。据推测,β一酪蛋白类吗啡肽还能通过调节淋巴细胞增殖而促进胎儿免疫系统的发育。乳中的β-酪蛋白类吗啡肽具有抑制胃肠收缩和消化液分泌的功能1。

阿片活性作用神经递质的作用,例如,β一酪蛋白的水解生成的酪啡肽片段的氨基酸排列顺序与内源性的阿片肽的N一末端排列顺序相似。从β一酪蛋白的水解产物中进一步纯化出的六肽和四肽,在体外均具有阿片肽的活性,可以显著抑制细胞腺苷酸环化酶活性,降低细胞内cAMP水平,除酪蛋白外,小麦谷蛋白的胃蛋白酶水解产物中也存在有阿片肽作用的肽。

促进激素分泌胰岛素和胰增血糖素的分泌有促进作用。当动物预先摄食一定剂量的氨基酸和蔗糖,再摄食一定量的β一酪啡肽,激素的增加量要比直接饲喂β一酪啡肽提高7倍。这种作用很可能与调节摄食后葡萄糖利用率以及摄食行为有关。

对消化活动的作用中枢神经系统和肠肌丛中的阿片受体结合,从而影响胃肠运动。这种影响主要是延迟胃排空时间。抑制肠道转运消化物。近年来,欧洲一些研究人员接连报道了酪蛋白受胃肠适量蛋白酶作用后可以释放出生物活性肽,改变了长期以来,把酪蛋白看作单纯营养性蛋白质的旧印象。

酶解与制备在食物蛋白水解研究中涉及到的酶类很多,包括细菌胶原酶、胰蛋白酶、地衣形芽孢杆菌碱性蛋白酶、嗜热菌蛋白酶等等,还有胰凝乳蛋白酶、胃蛋白酶、枯草杆菌蛋白酶、木瓜蛋白酶、放线菌酶等,另外也可应用植物蛋白酶,如无花果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等。有报道说微生物酶具有更高的选择性,但单利用微生物酵解制取活性肽还没见报道。

酶的选择要求酶的专一性强,且不会随着水解度的提高出现苦味。针对不同底物,选用不同的混合酶。通常选择胰蛋白酶和胰凝乳蛋白酶的混合物,因为胰蛋白酶能专一性的与赖氨酸或精氨酸残基结合,而胰凝乳蛋白酶仅能水解酪氨酸、苯丙氨酸、色氨酸残基的肽键。

在对酪啡肽水解制备的研究中,尤以胃蛋白酶等动物消化蛋白酶最为常见。并且每一种酶都有自己的专一切割位点。在体外对牛β一酪蛋白利用胃肠蛋白酶进行水解,可以释放出β一酪啡肽一72。

分离纯化编辑

1、通过Bio-Gelp-2、、氨基酸分析仪、质谱分析通过峰值比较得到B一酪啡肽样物质。

2、通过反相液相色谱十八烷醇酯硅胶柱,用线性梯度的乙睛,含有0.1%—氯乙酸在流速10ml/min进行洗脱。阿片肽片段可以通过苯乙基硅胶柱和氰基丙烷硅胶进一步纯化。

3、用反相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免疫印记的等电聚焦分离绵羊酪蛋白的方法已经得到评估。通过电子喷雾离子质谱分析和矩阵帮助激光吸收作为一种鉴别蛋白成分的工具。

4、使用毛细管电泳一激光诱导荧光一增强型电荷耦合器件系统,用异硫氰酸荧光素柱前衍生了亮脑啡肽、甲硫脑啡肽、血管紧张肽、P物质4种生物活性肽。

5、利用竞争抑制酶联免疫分析方法,对酪蛋白经胃蛋白酶水解产生的物质进行了定量分析。

生物学鉴定以富含阿片受体的杂交瘤细胞株,在有和无阿片特异性拮抗剂纳洛酮存在的情况下,与酪蛋白及其胃蛋白酶酶解消化液共同孵育。其细胞抽提液用125I标记试剂盒进行放免测定,观察对细胞腺苷酸环化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证明,酪蛋白经胃蛋白酶处理后有阿片样活性物质释放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