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烯丙基正离子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即烯丙基碳正离子,有机化学反应中的重要的活泼中间体,是碳正离子的一种1。C-C双键的α位碳失去一个电子,带部分正电荷,碳原子上的p轨道和C-C双键的π键形成p-π共轭效应,且分子呈平面结构,C-C双键上的电子云离域分散,增加了稳定性。对于反应中间体来说,稳定性越高,越容易生成。相应的过渡态也容易形成,反应性越高。

稳定性烯丙基正离子是有机化学反应重要的一类活泼中间体,由于α位的碳上p轨道与C-C双键形成p-π共轭效应,且呈平面结构,电荷得到分散,因此稳定性高。

碳正离子的稳定性顺序为烯丙基正离子≈苄基正离子>叔碳正离子>仲碳正离子>伯碳正离子。碳正离子的稳定性可以通过实验测定,例如测定它的生成热,比较生成热的大小,可以知道他们相对的稳定性。另外利用碳正离子易与亲核试剂反应,如果亲核试剂是水,可以通过平衡常数来比较碳正离子的稳定性。

反应实例烯丙基正离子一般在SN1亲核取代反应中产生,烯丙位的碳上连接有离去基团(Br),在酸性条件下离去,烯丙位碳失去一对电子,形成烯丙基碳正离子;进而亲核试剂(R-OH)进攻烯丙位的碳,生成取代产物。

唐浩宇 - 教授 - 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