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戊糖明串珠菌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明串珠菌分类

明串珠菌存在的生态环境较为宽泛,但主要存在于植物的表面及根部.尽管鲜乳及某些乳制品当中也存在相当数量的明串珠菌,但其原生环境仍然为植物材料,主要来源于牧场或加工环境中新鲜或发酵的植物材料。由于其生理特性,明串珠菌在很大程度上与异型代谢的乳酸杆菌非常接近.但是,由于明串珠菌的形态学特征,以及从葡萄糖代谢完全产生-D乳酸的特性,又使其明显区别于异型代谢的乳酸杆菌。目前,除形态学(革兰氏染色)、糖发酵、生长等指标用于种的鉴定外,基于进化关系,人们应用分子生物学证据(包括16srRNA序列、23srRNA序列和Pr口c基因,是一种编码依赖DNA的NRA聚合酶p亚单位的基因)将原明串珠菌属的种或亚种重新划分到三个属,即明串珠菌属、魏氏菌属和酒球菌属。新的明串珠菌属由肠膜明串珠菌和其它7个种组成1。

菌株筛选由于材料来源不同,明串珠菌筛选时需要选用不同的选择性培养基。Nickesi和Leesmnet(1964)采用添加了乳清和不溶性柠檬酸钙的培养基对来源于乳中的明串珠菌进行筛选。他们证实,如果向其中添加一定量的筑化三苯基四氮哇能够使明串珠菌的菌落更为鲜明。1978年,Pearec和Halligna建议使用HP培养基对乳中的明串珠菌进行筛选闭。1988年,vebaski等人使用IJMM培养基从植物材料当中筛选肠膜明串珠菌肠膜亚种使用一种成分复杂的LUSM培养基,从蔬菜、生乳及乳制品当中筛选出了115株明串珠菌,并将其中的89株鉴定到种的水平。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乳球菌的某些亚种以及一些同型代谢的乳酸杆菌(如片球菌和乳杆菌等)可以被万古霉素抑制,但明串珠菌菌株普遍对万古霉素具有较高的抗性,因此可以向明串珠菌选择培养基中添加万古霉素(通常为30ug/mL)来抑制其它乳酸菌的生长,分离筛选明串珠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