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磁力杀菌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定义

杀菌的方法很多;一般有热杀菌、辐照杀菌、微波杀菌、紫外线杀菌和化学物质杀菌等许多种,现在还有一种杀菌技术叫磁力线杀菌。日木科学家发现磁力线不但影响生物的生理活动,大剂量时也有杀菌能力。1磁力杀菌是把需消毒杀菌的食品放于磁场中,在一定磁场强度作用下,使食品在常温下起到杀菌作用。

磁力杀菌技术的产生日木秋田县是全日本清酒著名生产地,清酒是一种类似中国黄酒的粮食发酵酒。发酵后有一定的残糖,因此必须杀菌才能保存。目前清酒采用加热杀菌法杀菌,但加热会影响清洒质情,因为清酒含有一定量蛋白等悬浮物,所以也不适于使用紫外线等杀菌法杀菌。日本科学家试验用直流电线圈产生电磁极将试料放于两磁极间,通过不同强度和不同时间处理试验表明,在磁通量为5700高斯,经处理24小时,存活率低于20%。研究者认为,磁杀菌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新杀菌方法,可以用于气体,液体如饮料、流动食品、调味料,和固体粉末及医疗卫生器具等,方法简便。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