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小说】宇宙造物者

科幻空间
最前沿的科幻消息,最新锐的科幻作家,最精彩的科幻活动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句话从来都是句废话,至少刘阳就是这么认为的,因为他发现这句话被用来形容过从狄更斯的十九世纪到现在二十一世纪的绝大多数时代,当然,世界大战期间除过。 作为一个即将和时代一起跨入二十二世纪的五好青年,刘阳站在镜子面前,将自己整理的衣冠楚楚,哦,至少他是这么认为的。身上这件手工裁剪的黑色西服可是花了不少钱,这是品味的象征,他可不喜欢穿那些正在热销的各种堆满高科技的恒温变色微电脑调控的衣服,在大富豪家里当过管家的父亲说过,贵族们是不会穿这种衣服的。 今天,刘阳就要去采访一个传说中真正的贵族,整理完后看着镜子里面陌生的自己他满意的对自己吹了个口哨,然后就从他200层的住宅乘坐穿梭机赶赴新生市的高新区去拜访那位生物学界的大咖。 最新的数据统计,高新区有百分之八十的产值都是由这位大咖旗下的企业新生时代产出的,而另外百分之二十也几乎离不开这家企业,可以说整个新生市的兴衰都在这位这位大咖手上。而这位大咖在整个人类的生物学界都鼎鼎大名,曾经获得两次诺贝尔生物学奖的大咖如今已被排入了最有可能影响人类下一个时代运行的一百人之内。据说很多国家都在觊觎着新生时代的生命科技,前一段时间,新生时代宣布在人工制造多细胞生物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更是引起了全世界一片喧哗。 这次的采访刘阳其实很意外的,因为这是这位大咖主动要求他的,而以往大咖都以拒绝接受外界采访而相当有名气。这让刘洋又激动又紧张,毕竟采访过后他可以向同事们炫耀很久的,想想就很爽。 采访开始于大咖的私人实验室,大咖助手轻轻引他走到实验室后就忙去了,大咖的实验室相当大,然而进去的时候里面只有一个人还在忙碌,初次见面刘阳很难把这位一头花白头发脸色发黄面色消瘦胡子拉碴带着一副黑框眼镜埋头在一堆仪器晶屏的老头和那位业界大咖联系起来,他站在实验室门口直到半个钟头后大咖才站起来舒了口气,然后发现了他才和他打招呼,以下就是他们俩的对话,当然或许应该说下面是大咖的讲述。 “是小刘记者吧,我这一忙起来就忘了你过来了,抱歉啊”大咖略带歉意。 “袁老,您好,没打扰到您就好,感谢您给我机会对您做采访” “哈哈,其实我看你报道的新闻好久了,我很喜欢你的风格啊,上次报道朗斯生物产品问题的新闻我就很喜欢” 刘阳不由腹诽这老头,朗斯生物目前是新生时代在基因药物行业最大的竞争对手。 然后让刘阳手足无措的是,大咖拉着他开始给他讲实验室的各种器材和各种标本各种研究,老人的口才出乎意料的好,欲哭无泪的刘阳想到了小学时被老师引着参观科技馆的情景,对这位生物大咖的形象几乎大大变化。 终于说了很久之后大咖突然咳嗽起来然后就往后倒,刘洋吓了一跳,赶紧扶起他。 大咖露出了一丝莫名的笑容,站起来后感叹一声“小刘,你知道吗,我已经在实验室连续呆了快两个月了”刘阳不由惊愕。 大咖挡住他继续说道“我很久以前就有一个梦想,我为之奋斗了我的终生,那是我这辈子的期盼,然而在最近,终于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忍不住想找个人去倾诉,我憋了好久没有告诉其他人”大咖一脸的狂热,瘦削的脸上散发出了不正常的红晕。 “很久以前我就注意到了你,你还记得你三年前的一篇报道吗” 刘阳刚想问,大咖又挡住了他“就是那篇关于生命能否在宇宙中繁衍壮大的奇闻,这篇报道与我一直在做的事不谋而合,从那一天起,我就把你看作一个志同道合者。” 刘阳不由愕然,不过好像也知道了点什么。 “人类已经探索宇宙快一百多年了,这一百多年,我们的步伐越来越快,太阳系都已经开始被我们远远甩在身后,然而到现在,我们依旧未曾发现其他的宇宙生命,从小对外星生命好奇无比的我无比的失望。” “直到有一天我随妻子去参观一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大教堂,看到那光芒四射威严无比的上帝塑像,我就顿悟了,我们何必去寻找外星生命,作为已经进化有高等智慧,生命科技日渐发展的我们,做一回造物主又如何,宇宙没有生命,我们就为宇宙造满生命。这将是我们地球人类的责任,宇宙在无比巧合的情形下诞生了我们,而我们将用我们的智慧逐步的改造整个宇宙”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我要将这个宇宙变成真正的星河大海。无数的生命遨游其中,如同地球的海洋,从浮游生物到可以跨星际航行的巨型生物,从星级植物到星际动物,生命将从这小小的太阳系一步一步的蔓延向整个辽阔的宇宙空间。”大咖满脸通红。 刘阳却已经被这惊人的梦想给吓住了,但仍然问道:“但袁先生您知道宇宙中的环境相当复杂,您的想法无疑是伟大的,但您 “这个世纪初期的时候,生命科学家就曾发现过有一种名为水熊的缓步类动物,依靠强大的抗辐射高压能力能够在太空进行初步的生存繁衍,而在后来的这近百里类似的生命又曾发现过几例,通过实验室的研究,对这些生物的细胞基因研究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在新生时代的实验室里我们已经初步创造出了太空生命的基因序列,当今制造新生物的技术已经半公开化了,以这些为基础我们可以在这宇宙中构建一个最小的宇宙生物链,最基础的宇宙蜉蝣动植物生命漂浮于恒星周边,我赋予了他们目前人类所拥有的最强大的抗辐射基因以及繁殖基因,这些生命将会依靠吸收恒星的能量以及宇宙中各种辐射射线以及宇宙中的漂浮物质来生存壮大,然后还有将种子漂浮于宇宙,仅仅依靠陨石和恒星螚就足以发芽生存的宇宙植物,这是整个生态链的基础,当然仅仅依靠这些还不够,我们正在研究依靠宇宙其他能量来生存的低等级宇宙生命。” “但宇宙中恶劣的环境一次大规模的耀斑活动恐怕就会造成大规模的毁灭吧”刘阳问道 大咖咳了两声后,神情依旧亢奋无比,继续说道“自然这个问题是必须面对的,但我刚刚所说的只是这宇宙生命链的第一层,而且也并不会是说的这么简单,依赖这一生物链基础,我们将如同造物主一般制造无数种从底层到高层的各种宇宙生命,从宇宙鱼虾到宇宙鲸鱼,以强大的繁殖力量为基础,哦,他们应该都是单性繁殖最好,他们都将拥有无限的进化能力和天赋,在宇宙各种辐射能量间,我相信生命的能力,依靠变异,它们在漫长的岁月里将不断朝着适应星空生存的方向进化,而他们的种类也必将会得到无限制的拓展,他们将会在宇宙空间中形成一套稳定的生物链,从无尽的宇宙虚空到漂浮的大陨石群到那些遥远的行星卫星,他们的身影将在无尽岁月后无处不在,那是我们为您梦中也将无法想象到的情景。” “你能想象到那一盛景吗,宇宙寂寞的星空中将不再寂寞,无数的生命遨游其中,许多年前,我就曾想过,在宇宙无限空间中的生命将会有多么的庞大,或许将会有星球般巨大的声明在亿万年后进化出现,这些大型声明的一大部分将会有跨星际航行的能力,就像那无边的宇宙鲸群,无数种依靠他们生存的生命都将会和他们进行生命的远征,飘向更深处的宇宙繁衍生息” “哦,对了,所有的生命都将会拥有星际冬眠的能力,即使没有能量的汲取,他们也可以在虚空中漂浮向外扩散,将生命传播到一个又一个遥远的空间。”大咖讲的激动不已,而刘阳已经被大咖所描绘的盛景震惊得说不出话来了,对这位大咖的梦想佩服的五体投地,大咖回头看了看他,喝了口水,脸上露出不正常的红晕,继续说道“如果真有那么一天,我相信,即使是宇宙也会为我们而骄傲,创造宇宙生命的我们即使毁灭,也将在大笑中自豪的毁灭,我甚至认为,这就是宇宙创造我们所赋予我们的使命之一,终有一天我们所创造的宇宙生命将在这无尽的宇宙星空中繁衍扩大,与宇宙同存同灭,这将是人类最不朽的事业,那些短视的人终将后悔。”大咖的眼睛在这一刻仿佛在向外发光。刘阳即使在他后来所有的回忆中都曾认为这是他人生中最震撼的时刻,只是因为那些老人的一些话语,即使是恒星爆炸也没有给他如此的心灵震撼。大咖在此时,说完这一切之后,仿佛脱力了,身子向后倒着坐在了椅子上,而刘阳却依旧沉醉在老人所给予他的想象之中,大咖满意的点了点头。也不管刘阳听没听,继续自言自语道。“这事已经在我心里埋藏了好久了,尤其最近在实验室里已经呆了快三个月没出去了,我一直想找个记者什么的好好痛快的倾诉一下我的想法,我不喜欢大肆宣传这个,但也不想就此不为人知,直到最近我们的研究取得了重大进展于是我想到了你,,这件事对你可能并不是短时间就能接受的,我一直为我这个宏大的想法自豪而头疼,然而今天终于将会有人和我一样了。”老头发出一阵古怪的笑声。然而事实也确实是这样,刘阳之后晕乎乎的回到了家里,好几天都在这个宏大的想法里回过神来,当然老头也不无遗憾的告诉他,当前技术实现这个难度仍然非常大,老头是把这个作为一项终生的事业来做的,老头之后和他讲了愚公移山的故事,刘阳很庆幸自己不是老头的儿子或孙子。每一个伟大的理想的实现都需要一大批的牺牲者,很显然,刘阳并没有这种觉悟。在仔细思考过这一庞大的计划时他就觉得实现老人说的那一天就如同真正实现共产主义一样遥远,并且他没有向老人提到一个自己从一开始就存在的想法,如果这些生命超越并威胁到了人类的存在怎么办,很显然并不能逃避这种可能性。刘阳相信那位老人也是思考过这个问题的,只是不知道他如何考虑。之后刘阳就辞别了老人,在对这次访问做了一个整理后,刘阳不无遗憾的觉得,这无疑是自己做的最糟糕的采访之一,事实上,那位老人并没有在全程给过他几次说话的机会。但对他这次采访仍然是相当有意义的,当然,这次访问记录不会向外公布。“毕竟,我只是一名小记者,这种伟大的事业就交给那些变态的天才们去做吧,也许以后我会给他们故障。”刘阳这样自我安慰自己。 直到几个月后的一天刘阳听到了一个消息,新生时代由于涉及非法研究,被联邦法院传讯,新生时代董事长生物界大咖袁立衡已经被法院监管。刘阳不由愣住了,想起了那位狂信徒老人那发光的眼睛以及那个神一样的梦想,也许他当初就预料到了这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