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蜥脚类恐龙有何特征?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贵州恐龙足迹群(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近日,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发现大规模恐龙足迹群,据主持鉴定工作的恐龙足迹学家、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邢立达介绍,这些足迹是典型的侏罗纪早期蜥脚类恐龙所留。

区域地质图也显示,这批足迹来自距今1.7亿至1.8亿年前的地层。该足迹群是我国侏罗纪早期规模最大的蜥脚类足迹群,对了解我国侏罗纪早期恐龙动物群的分布与演化有着重要意义。

恐龙足迹(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一串串巨大的恐龙脚掌印,地球曾经的霸主用这种方式向人们证明,它们来过。那它们身上曾经有过怎样的特征呢?

蜥脚类家族的演化发展

大约在2亿零8百万年前,一场神秘的世界性灾难造成了许多生物的绝灭。这场灾难宣告了三叠纪的结束和侏罗纪的开始。

侏罗纪的开始(图片来自网络)

许多大型的爬行动物绝灭了,而许多种的小恐龙、小的陆生鳄鱼和似哺乳爬行动物度过了灾难,幸存了下来,而且在以后的岁月里不断地演化、发展了下去。

在这些幸存者当中,有一支进化的路线指向后来的极度巨型化方向,这就是蜥脚类家族,它们是吃植物的,生活在广阔的原野上。

蜥脚类家族的巨大体型

蜥脚类家族是由三叠纪的古脚龙和侏罗纪早期原始的蜥脚类恐龙经过长期的适应,进化发展而来的。它们在侏罗纪的晚期异常繁盛,体型发展到了顶点,身长可达30多米,体重将近100吨。

有的科学家估计,在北美生活的超龙,体重就可达到100吨。正是由于这些巨大的蜥脚类恐龙的出现,才使恐龙被誉为是所有地质时代中动物王国里的“巨人”,是最大的陆生动物。

超龙体重可达到100吨(图片来自网络)

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发现的身材最大的恐龙是蜥脚类恐龙中的震龙,它的身长有39至52米!身高可以达到18米,体重达到130吨!也就是说,2到3条震龙头尾相接地站在一起,就可以从足球场的这个大门排到另一个大门。

身材最大的恐龙——震龙(图片来自网络)

而如此沉重的庞然大物如果在原野上行走的话,它那硕大的巨脚每一次踩到地面都会使大地发生颤抖,就像地震一样。这就是“震龙”一名的含义。

蜥脚类家族的行走速度

继研究了恐龙的骨骼化石和足印化石后,英国动物学家麦克奈尔-亚历山大认为,很多大型的四足行走的蜥脚类恐龙确实是行动慢吞吞的“笨伯”,行走速度只有大约每秒钟1米,与人类散步的速度相近。

很多两足行走的恐龙的足迹表明,它们的行走速度一般不超过每秒钟2.2米,这与人类快速行走时的速度差不多。

而那些较小的、体重在500公斤左右(与赛马大小相近)的两足行走的恐龙能够以每秒钟12米的速度奔跑,这已经超过了人类百米赛跑冠军的最高速度(每秒钟11米),但是仍然大大低于赛马的奔跑速度(每秒钟大约15到17米)。

外形有点类似当今非洲草原上的白犀牛的三角龙,最快的奔跑速度可以达到每秒钟9米,相当于人类中百米赛跑健将的水平。

三角龙最快的奔跑速度相当于人类中百米赛跑健将水平(图片来自网络)

蜥脚类家族的灭绝

科学家们经过不懈的努力,分析研究了到目前为止可以发现的所有线索,提出了解释这一大绝灭现象的各种理论。但是至今,关于这场大绝灭的原因仍然没有找到一个百分之百正确的答案。

蜥脚类家族恐龙灭绝的时间是在距今6500万年前。而且在那个时候,不仅统治了地球达一亿多年的各种恐龙全部绝灭了,同样悲惨的命运还同时降临到了地球上的陆地、海洋和天空中生活的很多种其它的生物。

恐龙灭绝(图片来自网络)

经过这场大劫难,当时地球上大约50%的生物属和几乎75%的生物种从地球上永远地消失了。这场大绝灭标志着中生代的结束,地球的地质历史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生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