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丹参种子长期贮藏技术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1、常温超干贮藏技术 常温超干贮藏技术是一种新兴的种子贮藏方式,其方法是:将种子的水分含量降至5%~7%,严格密封后在室温条件下贮藏。超低水分含量状态能使种子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细胞内细胞器及超微结构、细胞遗传物质等保持稳定和完整。2、超低温贮藏技术 超低温贮藏技术是近40年来国际上快速发展的一门技术,在-80 ℃以下的超低温条件下(干冰、超低温冰箱、液氮等),植物种子活细胞内的各类物质代谢几乎处于暂停状态,遗传变异率大大降低,能达到长期保存种质的目的。3、超低氧贮藏技术 超低氧贮藏技术指将贮藏环境中氧气的体积百分比降到2%或更低程度的贮藏方式。超低氧贮藏方法的原理是:种子在较低的氧气浓度条件下,酶的活性受到抑制,细胞的呼吸作用逐渐弱化,细胞内各种物质的代谢活动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呼吸作用所消耗的营养物质急剧降低,细胞内各种营养成分得到较好的保持。同时,超低氧可以抑制或杀灭贮藏环境中的有害霉菌、细菌、昆虫等。4、人工种子贮藏技术 人工种子贮藏的方法主要有低温法、干燥法、液体石蜡法、抑制法等。我们可以采用干燥法和2 ℃ 冷藏低温法长期抑制胚胎发芽,也可以采用液体石蜡与低温相结合的办法来保存人工种子。目前,丹参人工种子的生产与贮藏仍然处于探讨和摸索阶段,市场上没有实现丹参人工种子生产、贮藏等环节的产业化。编辑:梁婷婷审核专家:山西省种子总站研究员 姚庆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