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中草药的繁殖、选种、引种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1、中草药繁殖方法。主要有营养繁殖、种子繁殖。营养繁殖:由植物体营养器官的一部分(如根、茎、叶)再生出独立的新个体为营养繁殖,包括分离繁殖、压条繁殖、扦插繁殖和嫁接繁殖。种子繁殖:这种繁殖方法是常用的,这是植物有机体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适应环境的一种特性,其后代不仅量多而且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和广泛的适应性。2、选种。是选择产量高、有效成分含量高、抗逆性强的品种,可以通过杂交育种、提纯复壮、加代繁殖或利用遗传工程育种等手段获得良种。3、引种。引种时必须根据当地的自然特点、生产情况及当前中草药生产中所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种。引种方法分为直接引种法和驯化引种法。直接引种法。在相同的气候区域或两地的气候条件相似,或植物本身有较强的适应性,可直接引种。驯化引种法。经过驯化使植物获得新的适应性方法,叫驯化引种法。对气候条件差异很大的地区之间,适应性差的中草药种类、野生变家种等适用此法。这种方法包括实生苗多世代选择和逐步驯化法等。引种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认真做好植物检疫工作,防止危险性病虫草害的传播蔓延;引种时最好用种子繁殖实生苗。因实生苗的可塑性大,遗传保守性弱,容易接受新环境的影响,产生新的适应性。同时,用种子引种,可以积累比较系统完整的引种驯化资料,有利于对引种结果进行全面分析,为进一步推广种植制定栽培措施,提供科学依据;选择种源时,要注意引种种源的范围,一般当地或同一气候带的种源最适于引种;注意对种子和种苗的选择,不能从年龄太大、生长发育差、有病虫害的植株上采收种子;若种子于生长期长的地区被引种到生长期短的地区,在其繁育时,要注意选择早熟品种,或进行温室育苗,延长引种的生育期;对有些发芽困难或容易丧失发芽力的种子,在引种运输时应注意对种子的保存和处理。播种前应掌握种子的生理特性,采用适当的种子处理措施,促进发芽,如北沙参、五味子;南药北移越冬时,一要注意对种子进行低温锻炼,增强幼苗抗低温能力。二要设立暖棚、风障、覆草及培土等防护措施。北药南移的过夏问题,一般采用遮阴降温;利用营养繁殖,可缩短培育时间,增加亩株数量,加速后代繁殖。编辑:辛霞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王玉庆

德松
结合中药材发展,促进乡村发展。种好销好中药材,使农民增收致富,我们要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天然药物,让生态文明建设与天然药物发展相得益彰。要结合当地特色资源,为中医发展出力。中药草要充分应用,使这些药物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2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