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气候条件对中草药栽培的影响及作用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种植中药材掌握气候条件非常重要。气候条件包括光照、温度、水分、空气等因素,这些因素对植物的作用是综合的,各种因素之间存在促进和制约的相互关系。在生产上,必须摸清各个气候因素的作用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便利用和控制它们,促进药用植物的生长发育,提高中草药的产量和质量。下面主要从光照、温度、水分因素进行分析。1、光照因素的影响及作用 光合作用。绿色植物吸收和利用太阳能,将水分释放出氧气,并将二氧化碳还原,产生有机物的过程,称为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一个光生物化学反应。因此,光是绿色植物进行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条件。光合作用是地球上生命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源泉。农业生产上所采取的栽培技术措施也是为了直接或间接地控制和调节光合作用,以便更多地获得人类所需要的光合产物。光对植物的生态作用。根据植物对光照强度需要的不同,可将植物分为阳生植物、阴生植物和中间类型的耐阴植物。合理密植。合理密植是调节植物群体结构,控制光合面积,根据光能利用率取得高产的有效措施之一。栽种植物应根据植物种类和水肥等管理水平,确定合理的种植密度,不宜过稀,也不宜过密。如种植过稀,个体发育虽较好,但群体却得不到充分发展,光能利用率较低。种植过密,植株相互遮蔽,影响通风透光。特别是中下层叶片受光少,光合强度下降,降低产量。合理密植就是要处理好群体与个体之间的关系,做到生育前期不过早封行,使植株个体健壮;生育后期植物群体的通风透光良好,保证单位面积土地上有较高的光合面积,积累较多量的干物质,使群体发挥较大的光能利用率,获得优质高产。2、温度因素的影响及作用 植物只能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才能进行正常的生长发育,因此,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而言,温度是重要的环境因素之一。一般植物在低于0℃时不能生长;在0℃以上时,生长随温度的增高而加快;在20~35℃时,生长最快;如温度继续升高,光合作用减弱,生长进程下降;当温度达最高限度后,生长趋于停止。因此,生长和温度的关系存在三基点,即最低温度、最适温度和最高温度。3、水分因素的影响及作用 水对植物的作用。水对植物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表现在:水是原生质的重要成分;原生质的生物化学作用、酶控制的生化反应都要在水溶液中进行;水不直接参与光合作用和有机物质的水解等代谢过程的生化反应;无机矿物质元素和气体是以水溶剂进入植物体,帮助无机盐的吸收与运输,并在体内运行;水可维持细胞及组织的紧张压和固有形态,以利植物细胞生长、运动、发育等生理过程得以正常进行。植物对水的适应性。根据植物对水的适应能力和适应方式,可将植物分为如下几种类型。①旱生植物。旱生植物生长在水分缺乏的地方,具有高度的抗旱能力,能适应气候和土壤的干燥环境。常见的有肉质植物(如仙人掌、芦荟)、真旱生植物(苦艾、毛毡等)、深根性植物(甘草、骆驼刺等)。②湿生植物。湿生植物生长在潮湿地区,如沼泽、河滩、山谷,抗旱能力差,水分缺乏就会影响生长发育导致萎蔫。常见的是海棠科的一些植物。③中生植物。中生植物对水的适应性介于旱生与湿生植物之间,绝大多数陆生植物均属此类。④水生植物。此类植物的根部吸收能力很弱,输导组织简单,但通气组织发达。常见的有泽泻、莲、浮萍、水王孙等。可见,植物种类不同,对水的适应性也不相同,生产上必须加以了解,以便调节水分,适应植物需要,否则就会使植物在产量和质量上受到影响。编辑:张琳霞 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王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