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葡萄球菌A蛋白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SPA的理化性质

SPA含氮量14一16%,系单一的多从链,约含395个氨其酸(AA),有亮、领脯、苏、甘、丙、丝、谷、门冬及赖氨酸十种。每条多肤链含4个高度同源的Fc结合区,即D、A、B、C,各区大约由55一62个AA残基组成。

通过对5PA所做的DNA顺序测定,发现SPA分子用胰蛋白酶消化可得D、A、B、C和X5个片段,其中D片段N端还有个分子量为7000左右的E区,此区由50个AA组成,其中42个AA与D区一致,随后是AA琉水性连续区,转译密码子可能是TTG,从TTG向前的6个核普酸呈Shine一Dalg一arn。顺序称为S区,由此归纳SPA分子结构可分为S、E、D、A、B、C和X7区。1

免疫学特性葡萄球菌A蛋白(Staphylococcal protein A,SPA),是存在于葡萄球菌细胞壁的一种表面蛋白。

SPA之所以能引起免疫学家的极大兴趣,是因为它具有和多种动物血清化G分子Fc段结合的特性,SPA可与多种哺乳动物(猪、豚鼠、小鼠、狗和猴等)血清或1gG产生沉淀线,其中以猪血清反应滴度最高,对牛、马、羊等未见沉淀线形成。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及鸟类gIG均不能与比G发生反应。1

SPA可与人类和多种哺乳动物IgG的Fc段结合。SPA与IgG结合后的复合物具有抗吞噬、促细胞分裂、引起超敏反应、损伤血小板等多种生物学活性。

另一方面,SPA与IgG Fc结合后IgG(除了IgG3)的Fab段仍能特异性结合抗原,可用于协同凝集试验,检测多种细菌抗原或抗原抗体复合物。 SPA也是一种B细胞丝裂原,可使多克隆B细胞活化和增殖。

核心SPA是一种从金葡菌细胞壁分离的蛋白质。早在1940年,Vevwey发现在某些金葡菌中含有一种物质,在双向扩散试验中能与正常人血清形成沉淀,直到1963年Lofkvist等分离了SPA抗原,并证明其是一种蛋白质,随后Grov将其命名为SPA。SPA存在于大多数金葡菌中,而不存在于凝固酶阴性菌株中。

SPA具有和人及许多动物IgG结合的能力,结合部位是Fc片段而不是Fab片段,结合力是双价的,每个SPA分子可以同时结合两个IgG分子,也可一方面同IgG相结合,一方面与标记物如荧光素、过氧化物酶、胶体金和铁蛋白等相结合。

应用葡萄球菌A蛋白快速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目前应用于临床的显色培养基检测金葡菌仍需24h,而SPA检测的整个操作过程不到1h,远远快于前者,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快速检测的要求,且整个操作简单、便捷,所需耗材少,灵敏度和特异度较高,适于临床快速检测的开展。

由于我们的研究仍处于初期阶段,如何减少溶血葡萄球菌对检测的干扰,提高该诊断的准确性还有待于我们更多的临床资料研究。有报道应用免疫磁珠技术可以使细菌富集,结合SPA方法可用来建立一种金葡菌快速分离检验的体系。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