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瑞利泰勒不稳定性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影响

当低密度流体加速高密度流体,或者在重力场中低密度流体支撑高密度流体时,流体界面会出现瑞利-泰勒(RT)不稳定性,界面上的扰动发展会以指数形式增长。在惯性约束聚变(ICF)内爆加速阶段,烧蚀产生的高温低密度等离子体会加速靶丸外壳层低温高密度燃料,此时会在烧蚀层形成一个流体力学不稳定区。加速阶段RT不稳定性会使靶丸表面的瑕疵高速增长,从而最终导致烧蚀壳层的破裂,引起烧蚀层与低温氘氚燃料的混合,会使内爆压缩失去对称性,降低氘氚聚变燃料的压缩密度,严重影响聚变点火实验。

因此,研究内爆过程中的流体力学不稳定性,对实现惯性约束聚变点火具有重要意义。收缩几何和平面几何中流体力学不稳定性的演化是有区别的,在扰动发展的线性阶段,靶丸的半径随着内爆压缩而减小,导致扰动波长减小,扰动增长率增大,而在平面几何中扰动的波长是不变的。在扰动发展的非线性阶段,收缩几何中“蘑菇”帽结构的宽度会比平面几何的大,此外,两种几何中“尖顶”的下降速度也是不同的,这会导致收缩几何中开尔文-亥姆霍兹(KH)不稳定性的增强,使得扰动的发展更加剧烈和复杂。

目前,惯性约束聚变中开展的流体力学不稳定性实验主要使用平面靶,而实际点火实验所使用的靶丸是收缩几何机构,同时收缩几何效应又使得RT不稳定性的发展相较于平面几何更加复杂。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