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面部肉芽肿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面部肉芽肿1945年由Nigley首先报告,亦称嗜酸性粒细胞增多性面部肉芽肿。皮损直接免疫荧光检查见血管内或血管周围主要为IgG沉积,提示本病可能为免疫复合物介导的慢性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本病应与持久性隆起性红斑鉴别,本病有表皮下无浸润带,浸润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增多,而持久性隆起性红斑浸润中几乎无嗜酸性粒细胞,亦不出现无浸润带。小剂量氨苯砜有疗效,亦可用puvA治疗或皮损内注射皮质激素治疗。

病因皮损直接免疫荧光检查见血管内或血管周围主要为IgG沉积,提示本病可能为免疫复合物介导的慢性白细胞碎裂性血管炎。发病机制还不清楚。

临床表现皮损为一个或多个红褐色或紫红色斑块,斑块直径可达数厘米,除毛囊口扩张外,皮损表面正常,好发于鼻,颧,前额部,少数还可发生于面部以外的部位如前臂,颈,胸,不侵犯内脏,可自行缓解。

检查组织病理检查,可见致密多形性浸润,主要位于真皮上部,在某些部位还可伸向真皮深部,甚至皮下组织,浸润不侵犯表皮或毛皮脂腺附件,并由狭窄的正常胶原境界带,将表皮与浸润分开为本病的组织病理特点,多形性浸润大部由中性粒细胞和嗜酸性粒细胞组成,经常有些嗜中性粒细胞核发生碎裂,形成核尘,许多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壁内及其周围显示强嗜酸性纤维蛋白样物质,可见少数红细胞外渗。

诊断本病有表皮下无浸润带,浸润中嗜酸性粒细胞显著增多,而持久性隆起性红斑浸润中几乎无嗜酸性粒细胞,亦不出现无浸润带。

并发症本病可因淋巴管堵塞发生皮的橡皮肿样改变,且患者可因抓挠造成皮肤完整性被破坏,故可因患者抓挠诱发皮肤细菌感染或者真菌感染,通常继发于体质低下,或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以及有灰指甲等真菌感染的患者,如并发细菌感染可有发热、皮肤肿胀、破溃及脓性分泌物流出等表现。严重病例可导致脓毒血症,故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

治疗小剂量氨苯砜有疗效,亦可用puvA治疗或皮损内注射皮质激素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