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诺氟沙星锌散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诺氟沙星锌散,适应症为用于治疗小面积IIO以下烧伤、烫伤和化学灼伤创面的感染。

成份本品主要成分为:诺氟沙星锌,其化学名称为1-乙基-6-氟-4-氟代-1.4-二氢-7-(1-哌嗪基)-3-喹啉羧酸锌盐五水合物。
其结构式为:

分子式:C32H34F2N6O6Zn 5H2O
分子量:792.12

性状本品为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无味。

适应症用于治疗小面积IIO以下烧伤、烫伤和化学灼伤创面的感染。

规格5克/袋

用法用量将本品直接撒布于创面上,或将本品用生理盐水调成40%混悬液涂敷于创面。用量视创面大小而定,但一次用量应不超过50克。

不良反应过敏体质的患者,有时会出现轻度瘙痒,少许丘疹及红斑,也有个别患者用药时有一过性疼痛。

禁忌对喹诺酮类药物有过敏史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项1.严重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2.用药过程中应观察有无过敏反应。

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尚不明确

儿童用药尚不明确

老年用药尚不明确

药物相互作用尚不明确

药物过量尚不明确

药理毒理药理作用
本品为诺氟沙星的锌盐,属喹诺酮类药物。诺氟沙星的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脱氧核糖核酸的合成而起杀菌作用。本品对烧伤常见的致病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和大肠杆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烧伤创面具有收敛和促进创面愈合的作用。
毒理研究
目前尚无诺氟沙星锌的毒理研究资料,诺氟沙星的毒理研究结果如下:
遗传毒性:小鼠显性致死试验未见诺氟沙星有致突变性。诺氟沙星在人通常口服剂量的30-60倍下,未引起仓鼠或大鼠染色体畸变。Ames试验、中国仓鼠成纤维细胞和V-79哺乳动物细胞试验结果为阴性。尽管在考察DNA修复的Rec-分析中结果呈弱阳性,但所有其它试验(包括更敏感的V-79试验)结果均为阴性。
生殖毒性:诺氟沙星经口给药剂量达人通常口服剂量的33倍时,对雌、雄小鼠的生育力未见不良影响。猴服用诺氟沙星达人最大口服剂量的10倍(400mg,每日2次)、血浆药物峰浓度为人的2-3倍时,可导致胚胎丢失。在人口服剂量的6-50倍下,诺氟沙星对大鼠、小鼠、兔和猴均未见致畸作用。目前尚无充分的和严格对照的孕妇临床研究资料,只有当可能的益处大于对胎儿的潜在危险时,才可在妊娠期间使用诺氟沙星。目前尚不知道诺氟沙星是否从人乳中排泄,鉴于许多药物都可从人乳中排泄,且诺氟沙星可能对哺乳婴儿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所以,应根据本品对母亲的重要性决定是否停止哺乳或停药。
致癌性:大鼠按人通常口服剂量的8-9倍,连续给予诺氟沙星96周,未见致癌性。

药代动力学创而涂敷本品后,部分药物可进入皮肤组织,单次用药后组织中浓度最高为8.3ug/g,其从组织中清除的半衰期为12小时,各个时间血浆样品中药物浓度在0.1ug/ml以下。

贮藏室温、遮光、密闭保存。

包装5克,铝箔纸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