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淋病合并症精囊炎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淋病是淋菌性尿道炎的简称,为通过性传播的疾病,男性患有淋菌性尿道炎,如治疗不及时可引起精囊炎,会影响精子的贮存、存活和运送,最终导致不育。

病因急性期淋球菌经尿道口进入尿道,侵入前尿道黏膜上皮细胞,并在细胞内繁殖,造成急性炎症。有大量白细胞聚集在炎症部位,细菌被白细胞吞噬,细菌死亡放出内毒素,以致尿道黏膜层发生坏死、产生大量脓性分泌物,由尿道口排出,后期则病变向后尿道扩散导致尿道球腺炎、前列腺炎,并可经射精管逆行发生精囊炎。

临床表现1.单纯性淋病

主要表现为急性尿道炎,病人一般在感染后3~5天发病,长者可达10天,视其身体情况而定,如抗生素的广泛使用,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性生活过度等。最初期的症状为尿道口红肿、发痒、有稀薄或脓性分泌物,24小时后症状加剧,出现尿痛、烧灼感,排出黏稠的深黄色脓液。夜间症状明显时,病人可发生阴茎的“痛性勃起”。也可有尿频、尿急。个别病人还会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烧(体温38℃左右),全身倦怠无力,不适,食欲不振,甚至出现恶心、呕吐。

2.精囊炎

部分患者除有血精外可无其他任何症状,有时则表现排精疼痛、精液量减少,以及慢性前列腺炎症状。

检查1.淋病检查

(1)直接涂片检查 取尿道口所溢出的脓液或从尿道挤出脓液,用棉试子轻拭后涂于载玻片上,镜检可见白细胞内、外革兰阴性淋球菌,呈淡红色成对排列。

(2)淋球菌培养 对无症状或轻症患者直接涂片检出率低,应做培养。

2.精囊炎检查

可行超声检查或精囊造影。

诊断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确诊。

治疗有合并症的淋病一般病情比较重,应增加药物治疗剂量和延长治疗时间。可采用下列方法之一:

1.头孢曲松或大观霉素

头孢曲松或大观霉素肌注治疗。

2.环丙沙星

环丙沙星口服治疗,但对肝肾功能障碍者、18岁以下青少年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