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等离子激元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等离子激元,表面等离子激元是一种在金属一介质界面上激发并耦合电荷密度起伏的电磁振荡,具有近场增强、表面受限、短波长等特性。

内容简介金属中电子间的库伦作用是长程作用,电子密度的起伏将会引起整个电子系统的集体运动。自由电子气相对于均匀正电背景的振荡成为等离子体振荡。等离子激元是量子化的等离子体振荡能量子,是体激发的波色型准粒子,如同声子。

金纳米颗粒光栅及表面等离子激元的激发光化学还原方法可以合成金属纳米颗粒并同时实现纳米颗粒形貌和尺寸的控制,是贵金属纳米颗粒合成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提出了一种制备大面积表面金属光栅的方法,利用光化学还原方法合成了金纳米颗粒,并通过双光束干涉的方法在玻璃基底上沉积生成金纳米颗粒光栅,制备出具有一定耦合效率的表面等离子激元 (SPP)耦合光栅。金纳米颗粒光栅结构的周期和表面起伏可以通过诱导光参数的改变得以调节。经400℃下半个 小时的退火处理后,光栅结构变得更加光滑,其表面等离子激元激发角更接近理论值。1

光化学还原氩离子激光器(INNOVA 90)用来产生波长为488nm的高质量连续激光,激光器发出的线偏振 激光经消偏振分束镜分为两束,在基底表面相交并发生干涉,产生光强周期分布的干涉条纹。实验中使用的基底为10mm×10mm×1mm的干净载波片,将基底置于由氯金 酸 HAuCl4·3H2O(Alfa Aesar)、聚乙烯吡咯烷酮 (PVP,Alfa Aesar,M.W.58000)、去离子水和乙二醇混合而 成的反应液中。其中氯金酸的浓度为 0.5mmol/L、PVP的浓度为3μmol/L,水和乙二醇的体积 比为 5…3。在实验前,清洗后的玻璃基底放入 Piranha溶液 [体积比V(H2SO4)…V(H2O2)=7…3,80 ℃ 下浸泡 30min]进行了亲水处理。

在激光照射下,反应液中发生光化学还原反应,生成金纳米颗粒。经过亲水处理后的基底表面存在大量的羟基,有利于金原子的吸附成核,生成金纳米颗粒。随着辐照时间的增加,在基底表面上沉积了和干涉条纹周期一致的金纳米颗粒光栅。1

金纳米颗粒光栅形貌表征SEM扫描结果表明,经过两束相干激光辐照一段时间后,在基底上形成了与两束激光干涉条纹周期相同的一维金纳米颗粒光栅。金纳米颗粒形状接近球形,直径大小在100nm左右。在光化学反应中,乙二醇作为还原剂,PVP作为表面修饰剂。通过改变 PVP和氯金酸的比例,可以实现对金纳米颗粒大小和形貌的控制。在其他条件一致的情况下,PVP的平均分子量越小,PVP和氯金酸的比例越高,反应生成金纳米颗粒越小,越接近球形。1

透射光衍射效率随调制度的变化制备了不同光调制度下的金纳米颗粒光栅样品,同一调制度的金纳米颗粒光栅样品为5个。并用波长为671nm的半导体激光对样品性能进行了研究,得到如下结论:在保持最大光强和辐照时间相同的条件下,随着调制度的增加,光强的明暗对比增强,相应的光栅起伏增加,因此衍射效率也随之提高。

金原子在激光光场梯度力作用下,会向光强较强的区域聚集。同时,由于扩散作用,金原子会从浓度高的区域向浓度低的区域迁移。在调制度不同时,保持干涉条纹的最大光强Imax不变,则相应位置的光化学还原速 率相同。在同样的照射时间下,由于光镊作用和扩散作用近似平衡,不同调制度的光栅样品峰值厚度基本相同;而光强最弱处由于调制度不同,光强也不相同,样品光强最弱处的厚度也不相同。因此在一定的光照时间下,保持干涉条纹的最大光强Imax不变,通过改变两束光的调制度,能够实现对光栅表面起伏的调控。

在调制度小于1的情况下,干涉区域光强最小的地方光强不为零。控制激光的照射时间,可以在光栅下面形成具有一定厚度的金膜,得到有一定金膜厚度的金纳米颗粒光栅,这正是表面等离子激元有效耦合所必须的结构。1

退火处理在相同条件下测量反射率随入射角度的变化趋势。对比退火前后,可以发现退火后,样品在 30°入射角下 的反射率由 67.2%提高到71.7%,反射率最小值对应的入射角即表面等离子激元角由 34.1°变为 32.3°,更接近于理论值,实现了表面等离子激元的有效激发。

光化学还原反应沉积的金纳米颗粒,是由金原子团簇形成的,金纳米颗粒本身存在更小尺寸的晶粒,并且晶粒之间存在间隙,这样就导致实验得到的金纳米颗粒的有效介电常数大于在体材料状态下金的介电常数,从而导致未退火的样品反射率低,且表面等离子激元激发角变大。对金纳米颗粒光栅的退火处理可以消除残余应力,消除颗粒内部存在的缺陷,使金晶粒细化。金纳米颗粒表面变得更光滑,形成更大尺寸的金颗粒,使得金颗粒的有效介电常数更接近在体材料状态的介电常数,最终更接近理论激发角。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