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染色体显带技术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染色体显带技术(英文名称:chromosome banding technique) ,定义1:通过显带染色等处理,分辨出染色体更微细的特征,如带的位置、宽度和深浅等的技术。染色体有不同的染色方法,G、C、负染、银染等,目的是区别不同的染色体以及染色体的区间,对基因定位、染色体结构变异有作用。因此在疾病诊断中也有重要作用。

定义中文名称:染色体显带技术 英文名称:chromosome banding technique 定义1:通过显带染色等处理,分辨出染色体更微细的特征,如带的位置、宽度和深浅等的技术。常见有G带、Q带、C带和N带。 应用学科:细胞生物学(一级学科);细胞生物学技术(二级学科) 定义2:借助特殊的处理程序,使染色体的一定部位显示出深浅不同的染色体带纹。这些带纹具有物种及染色体的特异性,可更有效地鉴别染色体和研究染色体的结构和功能。常见有G带、Q带、C带和N带。 应用学科:遗传学(一级学科);细胞遗传学(二级学科)

分述染色体显带技术:Q带、G带、R带、C带、T带、N带,各带的染色试剂以及在染色体上所呈现的区带特征如下:

Q带:喹吖因荧光染色技术,显示中期染色体经氮芥因喹吖染色以后,在紫外线照射下所呈现的亮带和暗带,一般富含AT碱基的DNA区段表现为亮带,富含GC碱基的区带表现为暗带。

G带:Giemsa带,将中期染色体制片经胰酶或碱、尿素、去污剂等处理后再用Giemsa进行染色后所呈现的染色体区带,一般与Q带相符;

R带:中期染色体经磷酸盐缓冲液保湿处理,以吖啶橙或Giemsa染色,显示与G带明暗相间带型正好相反,所以又称反带;

C带:主要显示着丝粒结构异染色质以及其它染色体区段的异染色质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