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神经胶质瘤干细胞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神(shén)**经(jīng)**胶(jiāo)**质(zhì)**瘤(liú)**干(gàn)**细(xì)**胞(bāo)****************(Glioma stem cells,GSCs) 是指神经胶质瘤细胞中所包含的一个亚群,它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原位移植实验动物后可形成胶质瘤;体内或体外实验中,GSCs可形成几种神经元样或神经胶质样细胞,这些子代细胞不具备正常的神经元或神经胶质细胞功能。

细胞特性GSCs的发现可追溯到2002年,当研究者将神经胶质瘤细胞进行体外培养时,发现肿瘤细胞中有类似神经干细胞样的细胞。2004年后,研究者利用不同的细胞表面标志,从神经胶质瘤细胞中均富集得到了GSCs。这些表面标志包括:CD133、CD15/SSEA-1、L1CAM、A2B5和整合素6(integrin 6)等。

与肿瘤关系除了手术切除外,恶性神经胶质瘤还常用放疗和化疗,治疗后肿瘤易复发。其对放、化疗的抵抗作用可能与GSCs的存在有关,研究表明,CD133阳性的GSCs细胞对放射引起的细胞凋亡有很强的抵抗作用;GSCs高表达O6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则可能与烷化剂的耐药有关;GSCs高表达VEGF和SDF-1可促进肿瘤血管新生和重塑,抑制血管重塑可能是将来治疗恶性神经胶质瘤的新模式。

邢文 - 助理研究员 -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