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腐植泥炭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主要特点

在中国,腐植泥炭对应于煤成因分类中的腐植煤,是指由高等植物遗体在滞水、少氧的沼泽环境中经泥炭化作用而生成的泥炭。但在欧洲和热带泥炭类型划分中,学者们则将腐植泥炭定义为富含粗粒纤维(直径2~10毫米者占40%~60%)或以直径小于2毫米的细粒纤维为主的泥炭,在化学成分上,不含或少含纤维素,含一定量的木质素。根据泥炭粒度、显微煤岩特征、化学成分的差异,尚可进一步划分为粗腐植泥炭和细腐植泥炭两类。1

分解度分解度是指植物残体由腐解作用而形成的无定形腐植质的含量,以泥炭中无定形腐植质占有机质总量的百分率(%)表示。它是研究腐植泥炭分类及评价泥炭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般,富营养泥炭的分解度高于贫营养泥炭,中营养泥炭的分解度则介于两者之间。同一泥炭类型分解度的差别又取决于不同地区的水热条件和泥炭性质的差异。中国东北山地丘陵区富营养泥炭的分解度一般为15%~30%,而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华南山区的同类泥炭的分解度一般为35%~50%。分解度还与不同深度内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有关。由表层向深部,微生物的种类、数量减少,导致表层泥炭分解度均高于中、下层。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