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地球观测卫星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分类

按其主要用途和工作方式分为:

气象卫星用于探测和监视全球大气、陆地和海洋气象状况。通常有近极太阳同步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两种。前者如美国的泰罗斯(TIROS)卫星系列、诺阿(NOAA)卫星系列和雨云(NIMIBUS)卫星系列;后者如美国的GOES系列、欧洲航天局的METEOSAT、日本的GMS等;

陆地卫星以探测地球资源和环境为主。通常采用近极太阳同步圆形轨道,如美国的Landsat系列、法国的SPOT系列、美国的热容量制图卫星(HCMM)等;

海洋卫星主要用于探测全球海洋表面状况,监测海洋动态。一般亦采用近极太阳同步轨道,如美国的Seasat卫星系列、日本的海洋观测卫星(MOS)系列等;

特殊用途的卫星如以制图为主要目的的制图卫星(MAPSAT)、立体测图卫星(STEREOSAT)、磁测卫星MAG-SAT等;

轨道航天站用于综合性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有低轨道、小倾角的载人或不载人航天站,如美国的天空实验室(Skylab)、苏联的礼炮号(Salyut)航天站、欧洲航天局的空间实验室(Spacelab)等。其寿命有限,少则几天,多则几年;观测的范围有限,依倾角大小而定。新一代的中轨道航天站,如近极太阳同步轨道不载人航天站,具有长寿命、近于全球连续观测和技术经济效益高的优点,是20世纪90年代的新型遥感系统;⑥航天飞机。一种多用途、往返式的载人航天器,如美国的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大西洋号和发现号,以及研制中的英国霍托尔号和欧洲航天局的海尔梅斯号。中国于1985年发射的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卫星,是一种低轨道回收型卫星,用于国土资源调查与专题制图。航天站的长期运行也为国民经济带来巨大利益1。

(黄绚)

页面以下17个页面属于本分类,共17个页面。

O欧洲环境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