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大气环流模式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

一般要模拟或预测的主要变量为水平风场、温度场、高度场‘湿度场和地面气压场,因此这套方程组包括水平运动方程(x和y方向)、静力方向、热力学方程、连续方程、状态方程和水汽变化平衡方程。由连续方程垂直积分并利用垂直边界条件,就得到地面气压变化的倾向方程。由方程组是高度非线性的,无法求得解析解,给定初边值条件,一般用数值方法就可以求解这套方程组。1

基本方程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各GCM模式所用的模式控制方程组已经基本定型。

物理过程大气运动并不是孤立的,上面要接受来自太阳辐射的影响,下面与地球表面接触,这就构成了AGCM的下边界。由于地球表面凹凸不平,既有陆地,又有海洋,既有高山,又有平地,既有森林又有沙漠,还有冰雪覆盖,它们对大气的影响既有动力,又有热力的。同时由于大气自身的运动和外界的影响,又会发生凝结,产生降水,改变大气温度和湿度,因此如何处理好这些被称之为非绝热的物理过程对AGCM是至关重要的。这些物理过程主要有:(1)辐射,包括来着太阳的短波辐射和大气及地球自身放出的长波辐射;(2)凝结加热和降水,包括大尺度上升运动产生的凝结和小尺度积云对流的作用;(3)湍流扩散和地面过程,包括来自下垫面(水面和陆地表面)的摩擦、感热和蒸发潜热的计算以及大气中的湍流垂直输送过程和水平扩散;(4)地形的影响,包括大尺度地形的动力。热力作用和小尺度(次网络)地形激发的重力波在稳定层结下上传对运动的·影响。1

主要特点气候模式有多种类型,但作为气候模式系列之一的大气环流模式的主要特点是:一是能显示地模拟日天气系统的演变,而逐日天气系统的演变构成了气候的最基本分量;二是含次网络物理过程的参数化,如湿对流,湍流扩散和辐射等;三是,一般而言,应包含表面参数随时间变化的方程,但大多数模式海表面温度均取为固定的气候分布,不过,对于长期气候变化问题,常常需要考虑大气和海洋双向相互作用,海气耦合模式已成为许多研究目标。3

大气环流大气环流,一般是指具有世界规模的、大范围的大气运行现象,既包括平均状态,也包括瞬时现象,其水平尺度在数千公里以上,垂直尺度在10km以上,时间尺度在数天以上。大气大范围运动的状态。某一大范围的地区(如欧亚地区、半球、全球),某一大气层次(如对流层、平流层、中层、整个大气圈)在一个长时期(如月、季、年、多年)的大气运动的平均状态或某一个时段(如一周、梅雨期间)的大气运动的变化过程都可以称为大气环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