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好氧堆肥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原理

好氧堆肥是依靠专性和兼性好氧细菌的作用降解有机物的生化过程,将要堆腐的有机料与填充料按一定的比例混合,在合适的水分、通气条件下,使微生物繁殖并降解有机质,从而产生高温,杀死其中的病原菌及杂草种子,使有机物达到稳定化。在好氧堆肥的过程中,有机废物中的可溶性小分子有机物质透过微生物的细胞壁和细胞膜而为微生物所吸收和利用。其中的不溶性大分子有机物则先附着在微生物的体外,由微生物所分泌的胞外酶分解成可溶性小分子物质,再输入其细胞内为微生物所利用。通过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合成及分解过程),把一部分被吸收的有机物氧化成简单的无机物,并提供活动中所需要的能量,而把另一部分有机物转化成新的细胞物质,供微生物增殖所需。1

典型工艺好氧静态堆肥工艺

我国在好氧静态堆肥技术方面有较丰富的实战经验,通常采用的静态堆肥为露天强制通风垛,或是在密闭的发酵池、发酵箱、静态发酵仓内进行。当一批物料堆积成垛或置入发酵装置后,即处于不再添加新料和翻倒,直至物料腐熟后运出。1

间歇式好氧动态堆肥工艺

间歇式堆肥采用静态一次发酵的技术路线,其特点是发酵周期短,可使堆肥体积有所减少。具体操作是采用间歇翻堆的强制通风垛或间歇进出料的发酵仓,将物料批量地进行发酵处理。1

连续好氧动态堆肥工艺

其工艺采取连续进料和连续出料的方式进行,在一个专设的发酵装置内使物料处于一种连续翻动的动态下,易于形成空隙,其组分混合均匀,水分蒸发迅速,故而发酵周期得以缩短,与此同时还有效地灭活病原微生物,并可防止异味的产生。1

设备主要的设备有:磁选机,BJD型普通锤式破碎机,混料机,翻抛机(主体设备),筛分机,低温破碎机。

工艺流程堆肥工艺流程主要包括:前处理~主发酵(一次发酵)~后发酵(二次发酵)~后处理~贮存。2

原料的预处理:包括分选、破碎以及含水率及碳氮比的调整。首先去除废物中的金属、玻璃、塑料和木材等杂质,并破碎到40毫米左右的粒度,然后选择堆肥原料进行配料,以便调整水分和碳氮比,可以使用纯垃圾,垃圾和粪便之比为7:3或者垃圾与污泥之比为7:3进行混合堆肥。

原料的发酵阶段:我国大都采用一次发酵方式,周期长达30天,目前采用二次发酵方式,周期一般用20天。一次发酵是好氧堆肥的中温与高温两个阶段的微生物代谢过程,具体从发酵开始,经中温、高温然后到达温度开始下降的整个过程,一般需要10—12天,高温阶段持续时间较长。二次发酵指物料经过一次发酵后,还有一部分易分解和大量难分解的有机物存在,需将其送到后发酵室,堆成1—2米高的堆垛进行二次发酵并腐熟。当温度稳定在40℃左右时即达腐熟,一般需20—30天。

后处理阶段:是对发酵熟化的堆肥进行处理,进一步去除堆肥中前处理过程中没有去除的杂质和进行必要的破碎过程、经处理后得到的精制堆肥含水在30%左右,碳氮比为15—20。

贮存阶段:贮存是指堆肥处理前必须加以堆存管理,一般可直接存放,也可装袋存放。但贮存时要注意保持干燥通风,防止闭气受潮。分为三个过程:起始阶段、高温阶段、熟化阶段。

影响因素含水率在堆肥过程中,水分是一个重要的物理因素,水分含量是指整个堆体的含水量。水分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溶解有机物,参与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二是调节堆肥温度,温度过高时通过水分的蒸发,带走一部分热量。水分的多少,直接影响好氧堆肥反应速度的快慢,影响堆肥的质量,甚至关系到好氧堆肥工艺的成败。在堆肥期间,如果水分含量低于10%-15%,细菌的代谢作用会普遍停止;含水量太高,会使堆体内自由空间少,通气性差,形成微生物发酵的厌氧状态,产生臭味,减慢降解速度,延长堆腐时间。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