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朱雀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鉴别特征

雄鸟头鲜红色,由颊到胸红色;翼斑和腰带粉红色;雌鸟上体橄榄灰色,额与头顶具斑纹;翼斑淡皮黄色2。

形态特征据普通亚种:

雄性成鸟(春羽):额、头顶、枕部,有时扩展至后颈均为亮深洋红色;后颈、背、肩及翼上的内侧覆羽概为橄榄褐而沾土红色;腰以下暗深红色;尾上覆羽浅棕而微沾红,尾羽暗褐,羽缘红褐;眼先灰白而有暗色斑点;耳羽褐微沾红色;小覆羽与背同色;中和大覆羽暗褐,尖端浅褐并微沾红;小翼羽、初级覆羽和翼羽暗褐,羽缘浅褐并沾红,尤以初级飞羽更为明显;颏、喉和上胸深洋红色;下胸、两胁及腹部淡鲜红色;尾下覆羽白色;翼下覆羽和腋羽黄白色,羽基发灰。

雄性成鸟(冬羽):与春羽不同,全体羽色深暗而头部变为暗洋红色。

雌性成鸟(春羽):头部橄榄褐色而具暗色条纹;背与头同色但发黄;下背、腰和尾上覆羽橄榄黄色;尾羽暗褐;眼先灰白;耳羽暗褐而沾绿;颊淡赭石色;小覆羽与背同色;中和大覆羽暗褐,羽缘发绿而尖端灰白,形成两道翼斑;初级覆羽和飞羽暗褐,羽缘灰绿;颏和喉黄白而具褐色条纹;上胸赭黄白色而具暗色轴纹;腹白色;两胁淡橄榄褐色也具暗色条纹;尾下覆羽白色。

雌性成鸟(冬羽):羽色较为黄白,下体变为污白色,而条纹也十分模糊,与春羽有别。

幼鸟:似成雌,但羽带皮黄色且具暗色斑纹;翼斑淡黄褐色,颊染皮黄褐色;胸到胁有较雌鸟浓重的斑纹。

虹膜暗褐;嘴角褐色或红褐色;脚黑褐色2。

地理分布国内除海南和台湾外,分布于全国各地。国外分布于芬兰南部至欧洲大部分,东至堪察加半岛等地和朝鲜半岛,从中亚至喜马拉雅山脉,冬季到印度一带2。

量度全长165,嘴峰11,翅85,尾63,跗跖18毫米(♂)3。

生态特征朱雀一般生活在海拔1000m以上的山区,可达4500m的中山和高山区,但在迁徙游荡期可见于平原。喜栖于沿溪河谷的灌丛,针阔混交林和阔叶林缘,很少到针叶林中,而且不到郁林中;在迁徙时见于柳林、榆林、杂木林以及花园、苗圃和住宅区的树上。单个或小群生活,少有结成大群的。性活泼而又怯疑,尤其是在繁殖期,警戒性更高。飞翔力强而迅速,飞时呈波浪状。平时叫声为一种特有的、清晰的,逐渐增高的哨声,音似“ooeet”、“ueet”或“too—ee”,以及一种似金翅雀“chay—eeee”的警铃声;歌声是一种单调的重复、慢慢升高的哨声,音似“weeeja—wu—weeeja”或“sooee—teeew”或上述音节的变化构成的“tiu—wee—tiu”或“te—te—wee—chew”旋律。非繁殖季节几乎不叫,但雄鸟常常在早春到达繁殖区前就开始鸣唱。

朱雀的食物,春季及夏季为叶芽、野生植物种子、浆果等为主,也有小形鞘翅目昆虫和幼虫;秋季胃中多次见有小米和黍子。据李桂垣等在四川剖胃分析,1963年5—8月11个鸟胃中,其中5月和8月全为种子碎片和植物残渣,7月2胃完全是昆虫残片,另1个胃的昆虫残片占40%,植物占60%。再据郑作新等在秦岭剖胃观察胃内容物全为杂草种子和植物残片。

朱雀在我国广大地区进行繁殖。繁殖期一般在5—7月,例如东北亚种5月中旬以后即迁到东北地区,这时在长白山就能见到。迁来后不久即成对活动,一般是一雌一雄,偶见有一雄两雌现象。这时雄鸟不停地鸣叫,并且不时地从一树梢飞至另一树梢,雌鸟多在雄鸟鸣叫栖息的低枝上停留。多在灌木上或地面进行交配。在长白山,巢被营在针叶林带上缘的溪谷灌丛中,一般很隐蔽。营巢时间多在6月初旬,有时延至6月中旬,并全由雌鸟担任。巢用小叶樟、乌拉草及其它杂草的茎和根等筑成,内垫少量兽毛。6月中旬始见卵,每窝4—5枚,卵底色蓝绿,具暗褐和黑紫色点斑和杂纹,并多集中于钝端。卵大小(13枚)平均为19.6—21.3mm×13.2—15.2mm。孵化期约14天。雏鸟7月下旬,少数在8月上旬离巢。9月中旬比较少见,至下旬则完全迁离繁殖区。这时在东北平原地区可见南迁过路的朱雀。冬季在东南沿海各省越冬4。

经济意义朱雀的羽色鲜丽,又善鸣叫,常被鸟类爱好者饲作笼鸟。繁殖期啄食大量杂草种子和森林害虫,很少食谷物,当是一种益鸟4。

亚种分化亚种分化本种有5个亚种,我国仅有2个亚种:

东北亚种:雄鸟体色洋红;雌鸟羽色较苍淡。

地理分布:国内分布于黑龙江黑河,吉林长白山,内蒙古呼伦贝尔盟、大兴安岭(繁殖鸟,旅鸟);辽宁草河口、丹东、千山、朝阳,内蒙古赤峰,河北,山西(旅鸟),东南部一带(冬候鸟)。国外见于从西伯利亚至堪察加、萨哈林岛(库页岛)至日本和朝鲜半岛。

普通亚种:雄鸟体色洋红色较深;雌鸟羽色暗橄榄褐色。

**地理分布:**国内分布于内蒙古阿拉善,宁夏中卫、泾源、甘肃天祝、兰州、天水、卓尼、舟曲、武山,青海东北部、东部、南部玉树、柴达木盆地,新疆阿勒泰、喀什、阿克苏、拜城、天山、皮山、吐鲁番、陕西太白、周至、洋县,湖北西部,四川万源、南川、乐山、峨眉、康定、宝兴、会东、巴塘、松潘、汶川、马尔康、德格,贵州赤水、龙里、兴义、都匀,云南西北部德钦、贡山、丽江、腾冲,西藏拉萨、波密、江达、同普、昌都地区北部和西南部(夏候鸟),河北,山东,河南(均旅鸟);南部各省区,云南西双版纳(冬候鸟)。国外见于克什米尔,尼泊尔,印度,缅甸,泰国,老挝,越南1。

饲养朱雀是一种温顺聪明的小鸟。羽色虽不鲜艳,但体态灵巧别致,都从野外捕捉,饲养不难,刚捕到的鸟用苏子63%、粟子37%驯养,一星期左右就适应笼养,选择芙蓉笼或点颏笼或上-架饲养。饲料逐步改成粟子60%、 苏子20%、稗子20%,辅以加熟鸡蛋和苞米粉研合的蛋粉,少量的昆虫和水果或菜汁。朱雀爱吃苏子,除在冬季可增加外,平时不要多喂,以免太肥胖。

夏季每天一次水浴,春秋季隔天,冬季一周两次。冬季水浴后挂在避风向阳处,以免受寒。朱雀虽不怕冷,但气温低于摄氏零度以下时夜罩笼衣或在室内过夜。亦可大群笼养,高2.5米、长3米、宽2米的笼可饲养30~40只,顶1/3遮雨,多设栖架,水盆每天换水两次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