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物质没有了空间还存在吗,我们活在虚拟世界的可能性多大

时空通讯
探索奇妙的世界,愿与您一起同行。

看起来这似乎是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但有的网友硬要把这种问题搅和在一起,如本文就是基于网友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我在想,如果宇宙中没有物质,宇宙还有时空存在吗?这世界其实是无限接近真实的虚拟?

我的回答是:你这个“我想”是“多虑”了。

因为这个完全无须“我在想”。早在100多年前,现代物理学的最重要奠基人爱因斯坦就向全世界宣布了,时空物质是三位一体不可分割的。只不过是你没上过学或者上学没好好听课或者有选择性失忆罢了。

后来的一问就越来越离谱了,前面说有没有物质与时空存不存在的关系,后面的“这世界其实是无限接近真实的虚拟”又是如何跳出来的?这两个问题似乎有些风马牛不相及。

现代物理学认为,时空物质是一体的,是相互依赖相辅相成而存在的,缺一不可。我们的世界是一个闵可夫斯基时空,是爱因斯坦在狭义相对论中描述的四维时空,这4个维度,其中有三个空间维和一个时间维。空间维即x、y、z轴,通俗的说就是长宽高。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世界,任何物体都可以用长宽高的坐标来定量,小到一个粒子,大到一个星系,都有其体积。

一维时间轴是“类空间”,不是“实”空间,是虚拟的,但是一维向前的。这一点一定要区别于四维空间,所谓四维空间是数学里的一个概念,在现实中不存在,这种空间4个维度都是像三维空间的“实”维一样,是实实在在的维度。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在我们三维空间完全无法准确的描述,这里不讨论。

在我们这个世界,物质才是实实在在存在,时空都是抽象的。

所谓三维空间主要是描述物质存在的生灭范围,因此“空间”本身是一个抽象概念。空间的外延就是一切物体占位大小和相对位置的度量;内涵是有限无边,是说我们宇宙是一个有限的空间,现在认为宇宙可观测半径为465亿光年,但由于宇宙曲率存在,人类永远看不到更无法到达其边界。

“时间”同样是抽象概念,但它又切切实实的存在着一切事物中。“时间”表达事物的生灭顺序和排列,代表着物质和空间的变化。万事万物都在不断变化,从一个粒子,到一个星系都是如此。变化有空间位置的变化和生灭衰老的变化,这种变化就是依靠时间来度量,时间就是事物变化的度规,时间一维向前永不停歇,与宇宙共存亡。

没有物质,空间就失去了存在的依据;没有空间,物质就失去了存身之处;只要有物质和空间存在,就必须依靠时间来度量过程,没有过程的物质和空间是不存在的,只有温度降到绝对零度(-273.15℃)的零空间才没有了时间。

狭义相对论认为,时空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

测量这个时空有一把共同的尺子,这就是光速,真空光速是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是极限速度,不能超越也不能叠加。光速遵循洛伦兹变换,表达为:v=(v1+v2)/(1+v1v2/c^2)

这里的v为叠加速度值,v1和v2为两个相对高速运行物体速度值,比如两束光;c为真空光速,c=299792458m/s。

时空的测量数值只相对于具体惯性系,在不同速度和引力的惯性系时空度量值是不一样的。比如在一个高速运行的物体上时间会变慢空间会缩短;在引力更大的惯性系时间会变得更慢,这就是所谓的时间膨胀效应。

时间膨胀效应遵循如下公式:

狭义相对论速度时间膨胀计算公式:t‘=t/√[1-(v/c)²]
式中,t‘是速度时间膨胀效应值;t是低速系观测者第一个时钟时间记录;v是第二个时钟相对第一个时钟的移动速度;c为光速。
广义相对论引力时间膨胀计算公式为:t‘=tx√(1-2GM/rc²)
式中,t’为引力时间膨胀效应值;t为低引力惯性系观测者时间流逝值;G为引力常数,取值6.67x10^-11N·m²/kg²;M为天体质量;r为天体半径;c为光速。

这是自牛顿力学以来,人类对世界规律认识的一次升华,现在这个认识早就已经成为世界科学界的共识,这种共识早就已经贯穿到各个文明国家的大中小学教育中,而且已经成为了一个基本常识。

上述解释已经充分说明了我们世界的实在性。

所谓人类是活在虚拟世界的流言完全是毫无根据的瞎扯。

这些流言的出台,有一些是为了哗众取宠而臆造,有一些是阴谋论者们故弄玄虚想搅混水的,还有不少是哲学研究、科幻文学和影视闹得,本来就是虚构给人们消遣的,但有些人就硬要信以为真。

如“缸中之脑”是美国哲学家希拉里·普特南1981年出版的《理性,真理与历史》一书中,描述的一种假设。他认为人所体验到的一切最终都是受大脑转化和支配的,如果把人脑取出来,养在一个配有营养液的缸中保持着它的生理活性,然后通过计算机控制模拟,对这个大脑进行与人类生活中受到刺激相同的刺激,比如个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各种刺激,这个大脑就会以为自己还是一个人,生活在现实中而不是虚拟中。

这种体验其实在中国古代就有人描述过,比如著名的庄周梦蝶故事,就描述人到底是醒着在做梦还是做梦时是醒着呢?到底是蝴蝶变成人还是人变成蝴蝶呢?

根据这种思想创作的各种影视进一步夸张了这种体验,如《黑客帝国》、《源代码》、《盗梦空间》等等。

还有一些阴谋论者们散布太阳系被外星人包裹了,我们看到的星空都是外星人播放的虚幻图景,人类是外星人在地球上圈养的试验品,到时候就会前来收割基因;还有月球就是外星人的飞船,在那里监视着人类活动;太阳附近常常出现不明的巨大星舰云云。

只要稍有些科学素养的人,就能够看出这些说法里面的荒谬,因为没有一例具有哪怕是一点点证据,完全都是一些凭空捏造或者臆想。

面对这些言论作为趣谈消遣,无可厚非,但神秘兮兮的相信,且搅乱自己和他人生活,就有些害己害人之嫌了,对此本人嗤之以鼻。

感谢阅读,欢迎讨论。

时空通讯原创版权,侵权抄袭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理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