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蓝喉金刚鹦鹉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外形特征

蓝喉金刚鹦鹉重约750克,长约85厘米。面部无羽毛,布满了条纹,有点像京剧中的花脸脸谱,尾极长,属大型攀禽。翅膀及尾部呈亮丽的蓝绿色,喉部呈蓝色,胸部上方及腹部呈亮黄色。它们有很大的喙、长尾巴及黄色的虹膜。2

生活习性栖息于棕榈林,草原,森林和潮湿的雨林低地,常与黄蓝金刚鹦鹉群集觅食,多为成对或一小群活动,筑巢于枯死的棕榈树洞内。蓝喉金刚鹦鹉与其它大型金刚鹦鹉比较起来较为安静,不会随意尖叫。食物包括蔬果、谷类、种子、核果等等。2人工饲养的蓝喉金刚鹦鹉在鸟舍中十分活泼,对新饲主很快能适应,繁殖期外可与其它大型金刚鹦鹉饲养在一起,喜爱洗澡,啃咬力强,是非常珍贵稀有的鹦鹉。

生长繁殖蓝喉金刚鹦鹉野外繁殖期为11月至3月,人工繁殖困难度并不太大,单对的繁殖较成群繁殖要好,需提供大的笼舍,约于2月间开始繁殖,繁殖期间有攻击性,饲主观察巢箱的动作不宜太过频繁,一次约产2-4枚卵,孵化期26天,羽毛长成3个月, 一年可有2-3胎。1

分布范围蓝喉金刚鹦鹉仅分布在南美洲玻利维亚。2

生存状况时至2005年,野外的蓝喉金刚鹦鹉相信只剩余少于200只。它们消失的主要原因是为当地及国际鸟类贸易造成的非法偷捕活动,此外牧场发展砍伐了蓝喉金刚鹦鹉栖息的树木。动物园正进行许多的人工繁殖及保育计划,以拯救蓝喉金刚鹦鹉。 人工繁殖蓝喉金刚鹦鹉相对地容易,美国有很多的宠物蓝喉金刚鹦鹉。 蓝喉金刚鹦鹉现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极危物种,并列于华盛顿公约附录一及二。玻利维亚于1984禁止此品种的出口,但非法出口依然存在。现时未有机制限制国内的交易,保育团体仍正在努力保护蓝喉金刚鹦鹉。2

保护等级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鸟类红皮书,2009年名录 ver3.1——极危(CR)。 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一的Ⅰ级保护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