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螺旋蝇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生活周期

螺旋锥蝇每隔3 一4 天就产卵一次, 每次产卵约100的粒,大约只需三个星期就能完成一轮生活周期,包括蛹期1。

危害“这种可憎的蝇类完全依靠吸食鲜活的生物肌体而活,任何已经失去活力的器官和组织对它们均无吸引力。这正是它们的可怕之处。一旦动物遇上它们将很难逃生,人类也是如此。”

美国农业部下属的农业科学研究所发表公告指出,食人蝇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的幼虫。幼虫仅用2天就可以将一只巨大的公牛的表皮、眼睛、耳孔等外部器官吃光,靠着“血食”而长成葡萄籽大小的小蝇,然后开始进食动物的重要器官。如果小蝇们是附着在动物的胃部附近,那么它们会先吃掉动物的肝脏和小肠,如果小蝇们是附着在动物的头部,那么它们会从眼部进入大脑吸食脑浆。因此,食人蝇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公害”,许多牧场一旦与其种群遭遇,几天之内,牧人所有的牲畜必定化为一堆白骨。如果牧人逃得不够快,自己也有可能死无葬身之地2。

防治方法早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一些科学家就开始试图根除食人蝇之害。可是,由于这些蝇类成群在室外旷野中活动,因此诸如蝇拍、紫光灯之类的物理灭蝇法对其均无作用,用杀虫剂的效果也不明显。为此,科学家们绞尽脑汁,最终决定使用“混战计”:先捕获一些食人蝇,让其繁殖下一代,再用放射性射线照射幼虫,使其丧失繁殖能力,然后再把它们放归自然界,让它们混迹于正常的食人蝇种群中。这样,正常与异常的食人蝇交配后,就无法产下后代,从而逐渐导致食人蝇灭绝。据考察,雌蝇一生只交配一次,因此,一旦这一次它遇上了从“螺旋蛆加工厂”“刑满释放”的雄蝇,就等于成了“绝代佳人”2。

为了消灭这种螺旋蝇,这项计划的基本做法是,投放数以百万计的人工饲养的、受辐照不育的螺旋蝇,以阻止这种害虫在有关地区的繁殖3。飞 机释放群体饲养不育螺旋蝇,使其自然虫口在美国、墨西哥大部地区及加勒比海部分地区得到根除4。

有人在一个岛屿上建立了大规模的繁殖设备,培育大量的螺旋蝇幼虫。在它们还是虫蛹的时期,给予大剂量的照射。这样的照射剂量差不多是人体致死剂量的10倍,但是对昆虫来说,并不会致死。

不过,这样大的照射剂量足以使这些螺旋蝇幼虫失去生育能力。然后,把5000万只绝育的螺旋蝇放到附近各个岛屿上。在南方的温暖阳光下,这些螺旋蝇到处进行交配。但是,由于这些螺旋蝇已做过绝育手术,交配后的螺旋蝇再也不会产卵繁殖了。这样,经过大约一年半的时间,就可以使这种蝇灭绝2。

这种消灭害虫的作战方法叫做“辐射绝育法”,也叫“雄性不育法”。日本也曾在久米岛对这种螺旋蝇运用过这一战术。从1975年2月开始,每周放出400万只绝育的螺旋蝇。结果,该岛上的这种蝇全部被消灭了,不过在冲绳县农业试验场,还在进一步研究大量饲养螺旋蝇的新技术,准备每周饲养螺旋蝇(绝育的)1亿只,以消灭全县的螺旋蝇,这些螺旋蝇按照根据来说很快便会灭绝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