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屁步甲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形态特征

体长10-19mm 体宽5-7.5mm,头、前胸背板棕黄色;头顶有心形黑斑;小盾片和鞘翅黑色,各鞘翅肩部和中部有1黄色斑;口器棕红色,上颚端部黑色;各鞘翅有7条纵隆脊;体腹面及腿节端部黑色,足的其余部分棕黄色。额两侧有纵皱纹,额沟浅,头后部有网状细纹和稀疏刻点。腹部雌虫可见7节,雄虫可见8节。受惊和捕食时会有肛门放出一种有毒雾气。它体内有3个小室,分别储有二元酚溶液、双氧水和生物酶;二元酚和双氧水流到第三小室与生物酶混合发生化学反应,瞬间就成为100℃的毒液,并迅速射出,能烫伤皮肤。被烫伤后皮肤立即出现黄色斑,无痛觉,几天后褪去。对健康无影响。2

生活习性耶气步甲一年发生一代,成虫在肥力较好, 有机质含量多, 湿度较大的田块的土壤和田埂缝隙中, 田间草垛肥堆、砂石土块堆, 农舍前后的砖头卵石堆的缝隙中越冬。越冬成虫常有群聚性, 一般数头至30头左右聚结在一起, 最多可达一百头以上。成虫寿命很长, 一般八个月左右, 最长可达9-10个月, 成虫羽化常在十月中下旬, 随即开始越冬, 第二年3月中句以后开始活动, 越冬后成虫多分散生活。耶气步甲成虫活动期, 正是我省各种农业害虫大量发生危害的时期。综上所述, 耶气步甲成虫对农业害虫的捕食范围较为广泛, 捕食量较大, 捕食的虫态较多, 卵、幼虫( 若虫)、蛹, 成虫均可捕食, 且成虫习性活跃, 寿命很长。会吃昆虫,是金龟子的天敌。1

天敌昆虫耶气步甲成虫对主要农业害虫, 特别对地下害虫, 如蜗牛、土蚕、蝼蛄、种蝇的幼( 若)虫, 卵及蛹捕食量均较大, 对其它农业害虫也有一定的捕食量。在野外调查和耶气步甲成虫。采集过程中, 还观察到耶气步甲所栖息的土壤缝隙或巢穴附近有大量取食后残留的蜗牛壳。

并能见到蝼蛄残体和鳞翅目幼虫的头壳。耶气步甲成虫捕食时, 对个体较小( 1 以下) 的幼虫可整体取食, 或仅剩头壳。而对个体较大的幼虫, 如高龄或老熟的土蚕、粘虫、大螟、蛴螬、菜青虫、甘薯天蛾的幼虫( 猪儿虫) 等, 则先咬住虫体的中段, 将体壁撕破, 以头伸入腹内, 取食印脏及肌肉等组织, 将其致死后又可立即攻击其它幼虫。13

药用价值与耶气步甲同属的爪哇屁步甲Pheropsophus javanus有药用价值。

[药材] 干燥全体人药。

[采制] 春至秋捕捉,捕捉时最好带手套,捉后置沸水中烫死,晒干备用。

[性昧] 辛,温,有小毒。

[功能主治] 有活血化瘀、消积止痛的功能;主治血滞经闭、腹痛、症瘕、跌打损伤作痛。

[用法与用量] 内服,煎汤,1.5~3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