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凤蝶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形态特征

凤蝶种类多属大型,中型较少。色彩鲜艳,底色多黑、黄、或白,有蓝、绿、红等颜色的斑纹。喙发达。前后翅三角形,前翅径脉5条,臀脉2条,并有1条臀横脉;后翅

臀脉1条,有1条钩状肩脉生在亚缘室上,Sc与R脉在基部形成1个小室,多数种类M3常延伸成尾突,也有的种类有2条以上的尾突或无尾突。在凤蝶属Papilio和斑凤蝶属Chilasa中有明显的性二型现象。此外,有些种类还有季节型和多型现象。

卵近圆球形,多产在寄主植物上。

幼虫前胸前缘中央有红色或黄色的臭丫腺。

蛹为带蛹。2

生活习性凤蝶为完全变态,卵球形,分散在叶片上。

幼虫植食性,有很多种幼虫以柑桔、樟等树叶为食。善于飞行。对于有臭腺的各类,受惊时会散发臭气。许多蝴蝶会模仿那种看起来不好吃的凤蝶的颜色或图案花纹以保护自己。

生长繁殖凤蝶(Papilionidae)1一般1年繁殖1~2代。一般情况下,凤蝶都是在树上产卵的,它专门选在芸香科等植物上面产卵。这也是它保护幼蝶有较高孵化率的一个手段。

凤蝶的幼虫经过几次蜕皮后,颜色会突然从黑白变为鲜艳的绿色。幼虫体内保幼激素量的变化改变了基因的作用方式,从而促使幼虫变色。凤蝶幼虫起先身披黑白相间斑纹,全身遍布瘤一样的凸起,它们以此伪装成鸟类的粪便,躲避天敌。而幼虫第四次蜕皮后,却变成可以融入周围草木的鲜艳的绿色,身上的凸起也消失了。这个过程中,保幼激素的浓度是凤蝶幼虫变色的关键。凤蝶的幼虫经过4次蜕皮后显现的形态像蛇头,以此躲避天敌。受到惊吓后会抬起以恐吓敌人,头上会伸出两条触须,并随之散发出奇异的味道。

地理分布除南北极外,凤蝶遍布世界各地。大多物种分布在热带地区。

凤蝶一般生活在芸香科、樟科、伞形花科及马兜铃科等植物附近。2

常见物种裳凤蝶Troides helena(Linnaeus)

大型凤蝶。雄蝶前翅面天鹅绒黑色。脉边有灰色条纹;后翅面金黄色,有相连的锐三角形黑色缘斑(有的标本近臀角处黑色缘斑不连接)。
雌蝶大于雄蝶,前翅面与雄蝶相似,但金黄色后翅面多l列亚缘斑,而斑与斑之间微相连接。

曙凤蝶Atrophaneura horishana

体背黑色,两侧及腹面多红毛。翅黑绒状。雄蝶后翅内缘褶很大,反卷,白色,反面端半部红色,内嵌7枚黑斑。雌蝶后翅内缘褶无白色斑,端半部色淡,灰黄色内嵌8枚黑斑,反面基半部黑褐色,端半部粉红色,黑斑明显。

柑橘凤蝶Sinoprinceps xuthusLinnaeus

翅绿黄色,沿脉纹有黑色带;A脉上的黑带分叉;外缘有黑色宽带。前翅黑色宽带中嵌有8个绿黄色的新月斑,中室端有2个黑斑,基部有4-5条黑色纵纹。后翅黑带中嵌有6个绿黄色新月斑,其内方有蓝色斑列,中室绿黄色,无斑纹,臀角处有1个橙色圆斑,内中具1个黑点。
本种凤蝶有春、夏型之分,春型体小而色斑鲜艳,雌蝶比雄蝶色深;夏型体大,雄蝶后翅前缘有1个明显黑斑。

蓝凤蝶Menelaides protenor

翅黑色,有靛蓝色天鹅绒光泽。雄蝶后翅正面前缘有白色带纹,臀角有外围红环的黑斑;后翅反面外缘有几个弧形红斑,臀角具3个红斑。雌蝶后翅正面臀角外围有带红环的黑斑1个及弧形红斑1个;后翅反面与雄蝶同。
该种蝶类在南方分旱季型和湿季型,前者体型较小,后者体型较大。中国除台湾产少数有尾型外,其余多为无尾型。4

本种凤蝶似P.memnon,但雌蝶前翅基无红斑,雄蝶后翅前缘有白带。

金凤蝶Papilio machaon Linna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