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子极化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原子极化过程

文献1研究了相位可控光场与二能级原子相互作用问题,解析地描述了激发态布居概率在时域的量子衍射现象,细致地分析了波函数演化规律的物理内涵,利用波函数的Cornu蜷线和波函数的实部和虚部随时间的演化形式,展示了原子极化过程的物理细节,阐明了相位可控光场对波函数的时域演化过程、原子极化过程以及光场传输过程的操控机理。

原子极化相干文献2研究了两电介质面间级联四能级系统原子的缀饰四波混频(FWM)光谱,在缀饰场的作用下FWM信号可产生Autler-Townes (AT)分裂,分裂所产生的峰及凹陷的线型及缀饰场对FWM信号的抑制与增强效应均受原子极化相干及受限原子与光场相互作用瞬态机制的调制。这种可调控的FWM光谱可用于探测处于受限系统的高激发态的原子的特性及光开关等非线性光学器件的设计。

原子极化半径在多重散射Xα方法中,原子球半径的选择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文献3在Norman规则的基础上提出了原子极化半径及其计算方法,并用这种半径对H2O、NH3、TiCl4、SO2、CHF3和CHCl3六个体系做了多重散射Xα计算,其计算结果普遍优于用Norman规则的计算结果。

文献4用多重散射Xα方法和原子极化半径的概念对CH4,SiH4和 GeH4三个分子进行了键长优化,并计算了分子的部分电离能,优化得到的分子键长值及在最优键长和实验键长两处的电离能计算值与实验数据吻合较好,且优于其他作者用Xα方法对CH4,SiH4和 GeH4分子的计算结果。

原子极化测量正六极磁铁5是在极化原子束及原子频率标准研究中应用十分广泛的重要器件。它的发明是导致W.Pant获得1989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作用是将电子自旋向上(m_j=+1/2)的束原子聚焦,而将电子自旋向下(m_j=-1/2)的束原子发散,实现所谓“磁选态”。表征选态效果优劣的参量是磁铁的选择性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