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拉步甲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外形特征

拉步甲成虫体长3-4厘米,体宽1-1.6厘米。体色变异大,有多种色型,通常全身金属绿色,前胸背板及鞘翅外缘泛金红色光泽。其头部细长,复眼小而外凸:前胸背板鞍型,中间高,两侧低,外缘略翘;每个鞘翅上由黑色、蓝黑色或蓝绿色瘤突组成六列纵线,3条较粗,3条较细,粗细相问排列,鞘翅末端上翘外分;足细长,善急走,雄虫前足跗节略膨大,从外观上可与雌虫区分。1

头部、前胸背板呈带金色光泽的绿色或纯绿色。鞘翅为绿色,侧缘及缘折为金绿色,瘤突呈黑色、蓝绿色或蓝紫色。头部在眼后延伸,眼部小而突出。上唇呈元宝形,中央具有纵凹,两侧各有一刻点。上颚细长,端部向内弯曲,口部须端膨大。触角细长,第1-4节光洁,以后各节被毛。前胸背板呈心形,鞘翅为长卵形,中后部最宽,末端则形成尾突。足部细长,雄虫前足基部的第3节膨大,腹部各节基部均有横沟分。3

栖息环境拉步甲主要生活在青藏高原脚下海拔1500-2400米的山间。拉步甲常栖息于砖石、落叶下或较浅土层。

生活习性生活史比较长,在北方一般1年1代或1年2代,以成虫或幼虫在土层中过冬。白天潜藏于枯枝落叶、松土或杂草丛中。卵经9天孵化为幼虫,幼虫大部分时间潜藏于浅土层中,一般在夜晚捕食。多捕食鳞翅目、双翅目昆虫及蜗牛、蛞蝓等小型软体动物。为了吃到蜗牛壳中的肉,一些步甲的头和胸部变得狭长,可以直接伸入蜗牛壳中。4

繁殖方式拉步甲属完全变态类昆虫,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成虫将卵产在2~3厘米深的土壤中,每次产卵6-10粒。卵多产于土中,幼虫一般2龄,以老熟幼虫在土室中化蛹。老熟幼虫在3~4厘米深的土中做圆形土室化蛹,化蛹8天后羽化为成虫。5

**卵:**淡黄色,长椭圆形稍弯曲,长7.1毫米,宽3.9毫米。卵壳韧而软,孵化前半透明,可见里面蠕动的幼虫。从有胎盘迹象到孵化仅仅需若干小时。

**幼虫:**刚孵化出幼虫体长12.1-17.5毫米,宽5.2-6.0毫米,老熟幼虫体长38.3-44.2毫米,宽10.1-12.00毫米。体躯扁平,背面及腹面均为黑色,略显蓝色光泽。中胸略长于前胸,腹部各节浙短,均略短于中胸,腹节末端有两个尾刺。胸足三对,后足略长于中足,中足略长于前足,每足前端有2个爪。

**蛹:**体长24.3毫米,宽10.8毫米。初化蛹时乳白色,后为淡黄色。体躯稍弯曲,呈橄榄形。

**成虫:**雄虫体长33.5毫米,体宽10.5毫米,雌虫体长37.4毫米,体宽11.2毫米。头、前胸背板为浅紫铜色,有金属光泽;口器、触角、小盾片及虫体腹面黑色;鞘翅卵圆形,绿色,个别个体为浅紫铜色,有金属光泽;鞘翅瘤变黑色。前胸背板略呈心形,前胸背板在中部之后销狭窄。

分布范围

中国: 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贵州省。在林芝和墨脱地区偶尔可见。在湖北,重庆有分布1

世界: 中国特有。

种群现状本种虽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但数量依然较多(每年初春至秋末均能在百度昆虫吧等贴吧发现大量关于它的问虫求鉴贴),尤其是安徽、浙江、江苏南部地区等地普遍的大步甲属物种,但并不意味着可以大肆采集、捕杀,此物种仍同其他所有物种一样值得我们保护。

(注:山东、东北等北方地区并非拉步甲产地,北方常见种为绿步甲;南方如江苏、安徽、上海、湖北、浙江北部等地同样也有疑步甲,疑步甲同绿步甲形态类似,可通过产地区分【即南疑北绿】,而拉步甲与前两者稍有区别,通过观察可轻松区分。)

物种价值步甲科种的分布极广,各类群间的分化比较明显,是研究动物地理的理想对象。此外,步甲大多为捕食性,在自然界生物平衡及消灭害虫方面起着一定作用。中国的金星步甲大量捕食鳞翅目幼虫,是粘虫等害虫的重

要天敌。但另一方面,步甲也有可能成为危险的害虫,例如,在饲养柞蚕的地区,它们大量捕食柞蚕幼虫和蛹。本科是鞘翅目第三大科(第一为象甲科,第二为叶甲科),其中拉步甲、硕步甲等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拉步甲看上去似一件工艺品,不少步甲奇特的外貌引起了收藏家们的兴趣,以高昂的价格收购一些稀有的种类,珍稀的拉步甲和硕步甲以及它们的同属种类便是欧洲甲虫收藏家们的目标。巴黎博物馆就曾以600到4000法郎的价格收购拉步甲属甲虫。

人工饲养种源获取(1)野外采集。越冬的拉步甲成虫一般于每年的5月中下旬出土活动,7月中下旬为发生盛期,此期为人工捕捉的最佳季节。拉步甲喜阴凉、潮湿的环境,枯枝落叶较多的树林、植被茂密的山背面、砖头下等处是捕捉的理想场所,也可用巴氏罐诱法进行诱捕。但拉步甲属天敌昆虫,能捕食多种害虫,因此同一地点不宜滥捕。(2)联系已有种虫大群体的科研院所或硕步甲养殖场购买,但由于科研教学单位一般没有建立生产群体且拉步甲养殖场在中国也极少,因此,种源主要靠野外采集来获取。

养殖设施(1)饲养房最好建于地势较高、阴暗、潮湿、安静的地方,闲置房屋、旧厂房均可利用,如进行规模化养殖,以建造温室大棚为好。繁殖池则用长100厘米、宽60厘米、深50厘米的水泥池,内铺20厘米厚的园土,上铺落叶、瓦片或鸡蛋壳,以模拟其自然自下而上环境。(2)低龄幼虫用小玻璃瓶单头饲养,内放2 厘米厚、透气性较好的土壤,也可用苔藓、纸巾等代替土壤。饲养时要特别注意保湿。(3)老熟幼虫单独放于15厘米高的器皿中,内铺10厘米厚的黏土,置于黑暗的环境中待其化蛹。

食物来源拉步甲虫最爱捕食蜗牛,水生蜗牛如耳萝卜螺,陆生蜗牛如白玉蜗牛,或蝗虫等大型昆虫的内脏。成虫的食物来源很广,蜗牛、蝗虫、黄粉虫均可,每星期还需放些莱果、香蕉等水果给其补充水分、维生素等。

环境条件饲养以温度26℃、空气相对湿度50%-60%为最佳。温度低于20℃时,拉步甲的活动能力明显减弱,高于30℃,则幼虫的残废率会增加。幼虫需生活在潮湿的环境中,成虫生存环境过湿,则易生螨虫。

注意事项(1)拉步甲吃剩的食物要及时清理,以免滋生细菌、螨类。(2)对处于繁殖期的拉步甲要投放高蛋白的食物,如蜗牛、黄粉虫、玉米螟等,不要喂食高水分、高糖分的水果。(3)老熟的幼虫应放于黑暗的环境中使其化蛹。

保护级别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CITES附录:暂无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