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按蚊属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按蚊属通称按蚊。指的是节肢动物门(Arthropoda),有颚亚门(Mandibulata),昆虫纲(Insecta),有翅亚纲(Pterygota),双翅目(Diptera),长角亚目(Nematocera),蚊科(Culicidae),按蚊亚科(Anophelinae)的一属。广布全世界,已知近450种和亚种,分归于6个亚属,但中国仅有按蚊亚属和塞蚊亚属,共约60种和亚种。卵单产,船形,除萨氏按蚊外,两侧有浮器,因而产出后浮于水面。卵的形态是某些种团分类的重要特征。

简介中国按蚊在疾病传播上较为重要的有按蚊亚属的雷氏嗜人按蚊和中华按蚊,以及塞蚊亚属的微小按蚊和大劣按蚊。按蚊属喜欢在夜晚或白天的阴凉地吸血,飞行力较弱,通常停留在滋生地1/4英里内,喜欢吸食哺乳动物血液(如人类),常见的有中华按蚊、嗜人按蚊、微小按蚊等。

概述本属蚊种全球已发现有6个亚属,已接近380种或亚种。我国仅分布两个亚属,即按蚊亚属和塞蚊亚属。按蚊亚属中的嗜人按蚊和中华按蚊是疟疾和丝虫病的重要传播媒介,马来丝虫亦可在贵阳按蚊和八代按蚊体内发育为感染期幼虫;并先后自中华按蚊体内分离出过乙型脑炎病毒。塞蚊亚属中的微小按蚊和大劣按蚊等是我国南方一些省的重要传疟媒介。按蚊属雌、雄蚊的触须与喙基本等长,雄蚊的触须末两节膨大并向外屈折,第4节着生有毛丛。中胸小盾片单叶呈圆弧状,其上缘毛均匀分布。两性成蚊腹部的背板和腹板多数无鳞片,至少腹部大部无鳞或少鳞,如果有鳞或者鳞片较多也不会紧密地覆盖全腹节的背板和腹板。除库态按蚊外,在繁殖季节蚊虫停息时常和表面形成一个约45度左右的斜角。

阳茎简单呈管状,近端部具阳茎小叶;抱肢基节无基叶,但有亚基刺,肛节呈膜质状。

幼虫无呼吸管,但有一对气门器开口于腹节Ⅷ背面的后方,气门器周围有五个办状构造,腹节的背面以及有些种类的后胸有棕状毛;腹节Ⅷ两侧的半月形梳上有长、短不等的栉刺,腹部各节的背面具一几丁质前背板和后背片,有的蚊种尚有一对卵圆片。幼虫浮在水面时与水画平行,头可转动180度。

卵体呈舟形,腹面(平面)向上,背面(凸面)向下,前后端较小均上翘,但前端较后端宽钝,两端各有一群数目不等的隆饰,卵孔开口于前端。单个漂浮于水面,常前后端或两侧相接触形成各种图案,壳外膜在按蚊亚属常有多角形的网状构造,在塞蚊亚属则有粒状小突起1。

形态特征雌雄蚊触须与喙近等长,雄蚊末2节常膨大外曲;小盾片弯弧状,缘毛均匀;腹部腹板无鳞或仅有少数。蛹的呼吸角短而末端膨大,腹部第2或第7节背侧端角有腹毛9。幼虫至少部分腹节具1对掌状毛;无呼吸管。

按蚊亚属成蚊翅无白斑,或有白斑而前缘脉并同时包括纵脉Ⅰ的黑斑不超过3个;幼虫头毛2-C靠近,即左右两毛的间距小于或等于一侧2-C 和3-C的间距;塞蚊亚属成蚊翅有白斑,前缘脉并同时包括纵脉Ⅰ的黑斑至少4个,幼虫头毛2-C远离,即左右两毛的间距大于一侧2-C和3-C的间距。

成蚊体灰色,翅具白斑,雌、雄蚊的喙与下腭须等长,雄蚊下腭须末端两节膨大,停息的时候身体与停落面成角度,成蚊产卵于水中,如稻田、溪沟等卵的两侧具浮囊,单个或数个聚合成图案形,浮于水面。幼虫的身体与水面平行,用呼吸孔呼吸,蛹的呼吸管短,管口宽,在水中活动2。

生活习性幼虫静止时平浮水面,体与水面平行,用口刷不停地滤食水面微小生物或有机颗粒。按蚊多数孳生在天然积水中,从湖泊、溪流以至树洞、叶液,因种而异。成蚊栖息时一般约与表面成45°角,因而易于辨识。

雌蚊夜晚吸血;吸血与卵巢发育具明显的生殖营养节律。它们对宿主的偏好以及季节消长等,也都因种类而不同,并常因生境以及其他条件而变化。在冬季气温较低的地区,按蚊一般以成蚊越冬,少数如帕氏按蚊以幼虫越冬,嗜人按蚊以卵期越冬。

分布除太平洋的岛屿群和孤岛外,本属广布于全球温带、亚热带和热带地区3。

杨红珍 - 研究馆员 - 北京自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