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岩性地层单位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岩性地层单位分级

群(group):比组高一级,岩石地层系统中最大的分类单位。群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经常伴随在一起而又具有某些统一的岩石学特点的组联合构成,也可以将一大套地层厚度巨大,岩类复杂,又因受到构造扰动致使原始顺序无法重建的地层视为一个特殊的群。

组(formation):具有岩性、岩相和变质程度的一致性的岩层;或者由一种岩石构成,或者以一种岩石为主,夹有重复出现的夹层,或者由两三种岩石交替出现所构成,还可能以很复杂的岩石组分为一个组的特征,而与其它比较单纯的组相区别。组具有一定的空间展布范围,在该范围内其岩性、岩相应基本稳定。

段(member):组内的次一级岩石地层单位,由于它具有与组内相邻岩层不同的岩石特征,可以作为次一级的单位

层(bed):是最小的岩石单位。具有两种类型,一是岩性或结构相同或相近的岩层组合,可以用于剖面研究时的分层;二是岩性特殊、标志明显的岩层或矿层。1

岩性地层单位与年代地层单位之间关系1、岩性地层单位具穿时性,而年代地层单位不穿时;

2、年代地层单位的根本特点在于它与时间严格对应;而岩性地层单位的上下界线与时间界面是不一致的;

3、岩性地层单位所依据的岩性特征主要受沉积-古地理环境控制,因此, 岩石地层单位的地理分布只能是区域性的;

4、年代地层单位没有固定的具体岩石内容,而当岩性特征发生改变后,岩性地层单位单位名称也发生变化;

5、年代地层单位反映了全球统一的地质发展阶段,对了解全球地质史有巨大的优点;而岩性地层单位反映了一个地区的地质发展阶段,对了解某一地区的地质发展史有重要意义。

6、两类地层单位从不同的侧面反映了地质发展阶段的共性与个性,对了解和认识全球与区域地质发展的联系都是不可缺少的。

生物地层单位与岩性地层单位之间关系1、生物地层单位是依据岩石中的化石内容建立的。它的建立与选择不受岩石岩相影响。

2、生物地层单位与岩性地层单位是根本不同的两类地层单位,各自所依据的鉴别标准不同。两者的界线可能在局部相符,或位于不同的地层面,或相互交错。所有岩石(沉积的、火成的、变质的)都可以划分为岩石地层单位,而生物地层单位只能在含化石的岩层中建立。

3、岩性地层单位和生物地层单位均反映沉积环境,但BU更受时代的影响,而且可指示地质年代。因为生物地层单位是以生物的进化演变为基础的,在特征上几乎不重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