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平头龙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平头龙(homealocephale)是肿头龙类恐龙,属于 鸟臀目,平头龙的拉丁文意思是“扁平的头” 。平头龙生存于72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因头上厚厚的头盖骨而得名。它们强健的脊椎和长长的后肢就像汽车的减震器样,在激烈的撞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它宽大的骨盆,也可以很好地吸收掉上身受到的冲击。

基本信息恐龙名称: 平头龙

拉丁文名: homealocephale

恐龙体长: 3米长(5feet)

恐龙体重: 不详(100 pounds)

恐龙食物: 低冠植物

生存年代: 7200万年前的晚白垩纪

生存地点: 蒙古

辨认要决: 有着厚厚头盖骨

恐龙种类: 鸟臀目·肿头龙类

平头龙的拉丁文意思是“扁平的头”

形态特征平头龙生存于7200万年前的白垩纪晚期,因头上厚厚的头盖骨而得名。

平头龙属于肿头龙类恐龙,有一个可爱的平头,颅骨顶部宽而厚实,表面粗糙,上面布满了凹坑和骨瘤;脊椎十分强健,有着宽大的骨盆和粗硬的尾巴;前肢较短,后肢长而粗壮,善于奔跑。在繁殖季节,雄性平头龙之间会发生争斗,用头互相顶撞,来一决胜负1。它们强健的脊椎和长长的后肢就像汽车的减震器样,在激烈的撞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它宽大的骨盆,也可以很好地吸收掉上身受到的冲击2。

生活习性与其它恐龙不同,平头龙具有很宽的骨盆。这一特点使许多科学家认为,它们可能不像其它恐龙那样是生蛋的,而是生产幼仔的。

在交配季节来临时,平头龙用头互相顶撞,看看谁是种群中的强者。它有一个可爱的平平的头,就像时髦的平头。3

延伸阅读平头龙的模式种化石是一个不完整的头颅骨,大型的上颞孔、明显的额顶缝、位置低而长的下颞孔以及大而圆形的眼窝等特征帮助科学家了解了这类恐龙的头部特征。除此之外,头颅骨上还带有装饰,鳞骨背侧的装饰物呈圆形,而侧面的装饰物呈结状4。

平头龙有强健的脊椎和长长的后肢,这让它们不管在奔跑时还是在争斗中都像有了一个减震器,可以更好地保持平衡。平头龙有一个和其他的恐龙不一样的地方,那就是它们的骨盆非常宽。根据这一个特点,很多研究者认为平头龙可直接生产幼仔,而不像其他恐龙那样生蛋。交配季节来临时,平头龙会用头互相顶撞,胜利的那一只雄性就会拥有更多的交配权5。

那被包围的肉食性恐龙反倒成为“瓮中之鳖”,随时有被撞死的危险。这样看来,平头龙也算是植食性恐龙中的强者呢!古生物学家根据所发现的平头龙的化石骨架,为它勾画出了完整的形象;平头龙大约有雄狮那么长,站立时可以到一个人的腰部那么高。它们用两个后肢行走,以植物为食,并且像现在牧场中的牛羊那样,以群居方式生活6。

张岩 - 副研究员 -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