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蓝豆娘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蓝豆娘是属于蜻蜓目的昆虫。体色属纯粹的天蓝,不似看上去的脆弱身体,而是极强的适应能力与生命力的结合。它可以在温度零下30度的北极区域存在。成年的蓝豆娘经常以生活在植物上的小昆虫为食。它们将卵产在水生植物的茎中。而幼虫通常要在水下呆一年左右。蓝豆娘头部、尾部颜色都是蓝黑色的。蓝豆娘头部有蜻蜓特征,尾部修长。

物种介绍蓝豆娘是属于蜻蜓目的昆虫。豆娘俗名七姑娘。蓝豆娘很像蜻蜓,但体型比蜻蜓小,蓝豆娘颜色丰富多彩,但蓝色似乎最为常见。不是平淡乏味的蓝色,而是从深钴蓝色到珠宝蓝绿色的丰富鲜明的蓝。英国和欧洲大多数国家都能看到蓝豆娘,它们是野生动物摄影师最喜欢的动物。

形态特征豆娘的个头较小,身体纤细,静止时翅膀常常叠放在背上,它是蜻蜓的亲缘动物,和蜻蜓在外形上有几分相似之处。

蓝豆娘看上去十分娇弱,但实际上非常健壮,适应环境的能力也比较强。普通蓝豆娘能在零下30℃的北极苔原地区生活。成年的蓝豆娘经常以生活在植物上的小昆虫为食。它们将卵产在水生植物的茎中。而幼虫通常要在水下呆一年左右1。

品种豆娘的品种较多,在浙江地区,多见的有二种,一种叫蓝豆娘,一种叫红豆娘,体形十分娇小,只有缝被子的针那样粗,长度只有4-5厘米。

生活习性夏天和秋天,在湖泊、沼泽边的灌木草丛中,能找到蓝豆娘的踪影,它们一般在早上和傍晚出来活动,中午的时候很难找得到它们。

食物多以生活在植物上的小昆虫为食。和蜻蜓一样,蓝豆娘也将卵产在水里、水生植物的茎中,它的幼虫也要在水中生活1年左右的时间才能长大为成虫豆娘2。

如何区分蜻蜓与蓝豆娘都是蜻蜓目的昆虫。

1.大小和颜色:蜻蜓大一些,一般是黄色,红色,花色,铁色,而蓝豆娘小一些,细细的,袅袅婷婷地像一个瘦长的姑娘。

2.休息方式:休息的时候蜻蜓的翅膀是放在身体两旁,而蓝豆娘是叠起束放在背上。

3.眼睛的距离: 蜻蜓的复眼大部分是彼此相连或只有小距离的分开。蓝豆娘的两眼有相当大距离的分开,形状如同哑铃一般。

4.翅膀的形状: 属不均翅亚目的蜻蜓,其前后翅形状大小不同,差异甚大。 属均翅亚目的蓝豆娘,其前后翅形状大小近似,差异甚小。

5.腹部的形状: 蜻蜓的腹部形状较为扁平,也较粗。 蓝豆娘的腹部形状较为细瘦,呈圆棍棒状。

6.停栖方式: 蜻蜓在停栖时,会将翅膀平展在身体的两侧。一般蓝豆娘在停栖时,会将翅膀合起来直立于背上。

7.胸部:蜻蜓的胸部肌肉较发达,健壮,宽阔,而蓝豆娘比较狭小。

8.飞行能力:蜻蜓的飞行能力强,而蓝豆娘却很微弱。

李学强 - 教授 - 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