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狮子养了小豹子,这是一次认真而严肃的领养

果壳
科学和技术,是我们和这个世界对话所用的语言。

近些年,互联网上猫咪圈粉无数。猫可爱的外表,高冷的个性造就了一大批铲屎官。在吸猫时代,大猫(大型猫科动物)也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

现实却没有网上这么美好。在现实世界中,人类不断侵占大猫的栖息地,冲突不断。不同的大猫为了地盘和食物,一般也都互不待见对方,尤其是在食物紧缺的干旱时期。例如,狮子有时会猎杀豹子,或抢走豹子藏在树上的食物。而体型比狮子小的豹子,偶尔也会袭击没有防备的小狮子。

狮子和豹子可能因为猎物而大打出手 | ceiptoursscience5

母狮子领养了小豹子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世界里,2018年12月,人们却发现一只成年母狮子领养了一只小豹子。母狮子是一只亚洲狮(Panthera leo persica),或称印度狮,是濒危物种。目前亚洲狮野生种群只分布在印度西部的吉尔森林国家公园。研究人员就是在这个公园遇到了罕见的领养组合。

母狮子领养了一只小豹子 | DGirwest

小豹子是一只雄性的印度花豹(P. pardus fusca),毛茸茸,蓝眼睛,十分可爱。小豹子大概两个月大,和母狮子亲生的两只小狮子一般大。虽然幼崽们的外表、体型存在差异,但小豹子似乎完美地融入了竞争者的小家。它像小狮子一样喝母狮子的奶,吃母狮子打来的猎物。而小狮子也和它一起快乐玩耍,完全不把它当外猫,偶尔还会跟着小豹一起爬树。

小豹子的眼睛是蓝色的,出生2~3个月后会变成黄色 | 参考文献[1]

豹子长大后会非常擅长爬树,还会把猎物藏在树上 | DGirwest

“母狮子像照顾自己的孩子那样照顾它,” 研究团队成员、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动物行为的斯达罗·查卡巴提(Stotra Chakrabarti)说道。在体型差不多是自己两倍大的小狮子身旁,小豹子看着就像是这个狮子家庭里最弱小的孩子。

小豹看着就像是这个狮子家庭里最弱小的孩子 | 参考文献[1]

狮子领养豹子的消息传开后,有些人表示,为了小豹的安全,应该把小豹与母狮分开。但是,研究人员决定不去干涉它们。“那是母狮的自然本能,没人强迫母狮去领养小豹,” 研究团队成员、吉尔森林国家公园的管理员迪拉杰·米塔尔(Dhiraj Mittal)说道。

小豹在喝奶 | 参考文献[1]

不太可能的事

如何产生?

小豹跟着狮子生活的场面,让在那儿研究了7年狮子的查卡巴提博士都不禁感叹道,这“绝对是我见过的最不可思议的时刻。”

上个月,关于这个领养情况的论文发布了。论文中,通过回顾一些动物领养案例,研究人员表示,过去发现的领养大多发生在种内,像这样竞争激烈的不同物种间的领养本不太可能发生。

2017年,在非洲东部的坦桑尼亚,有人拍到了一只母狮正在给一只小豹喂奶的场面,不过,它们的关系仅持续了一天,因此不能算是正式领养。但印度吉尔森林公园的研究团队根据自己的观察认为,这次的母狮子领养小豹子应该是一次正式的、严肃的领养。在为期45天的观察里,研究团队有29天直接观察到小豹子跟着母狮子一家共同生活。

2017年,在非洲,一只母狮子给一只小豹子喂奶 | JOOP VAN DER LINDE, NDUTU LODGE

养育后代是一件非常耗时耗力的事,而费力养育竞争者的孩子,帮助竞争者的基因延续下去,确实令人费解。针对这次领养,论文给出了一些可能的原因。

1、母狮子比较年轻,缺乏养育幼崽的经验。根据外型特征,母狮子被推定为5~6岁。而它的两只小狮子虽然是它的第二胎,但它第一胎生的小狮子都夭折了。

2、身体激素的变化。母狮正处于哺乳期,它体内的激素变化和母性本能可能影响了它的判断,从而对小豹子视如己出。

3、小豹子和小狮子有很多相似性。小豹发出的声音、身体姿态、讨奶喝的样子等特征都和小狮子有点像。

4、当时没有其他成年狮子的干涉。狮子是唯一群居的猫科动物。但和非洲狮群相比,亚洲狮的群体比较小。亚洲狮的雌性和雄性基本上是分开生活的,几乎只在交配的时候才在一起。而生下孩子之后的几个月内,母狮一般是独自抚养后代。如果当时群里有其他成年狮子在的话,显眼的小豹子可能很快就被辨认出,然后被杀死。

小豹子也吃母狮子打来的猎物 | 参考文献[1]

小豹后来怎么样了?

很多人可能好奇,小豹最初是如何沦落成一个孤儿的。对此,研究人员只能通过一些观察到的现象进行推测。在发现这个领养家庭的当天,研究团队在同一个地区还看到了一只年纪较大的雌性花豹。它可能就是小豹的母亲。而它之所以抛弃了可爱的小豹,可能是因为小豹生病了。

2019年2月11日,在一个水坑旁边,研究团队发现了小豹的尸体。随后的尸体解剖显示,小豹患有先天性股疝,小豹的死亡可能正是因为这个一直折磨着它的疾病。尸检还发现,小豹的身体没有受伤的迹象。

假如没有疾病,小豹子能否被狮子顺利抚养长大,这个问题的答案依然不得而知。但小豹之前被狮子一家完全接纳,被认真照顾的这个独特情况,也显示出了大猫之间的相似性,尤其是它们小的时候。成年大猫之间的竞争再激烈,它们的“小猫”依然可能轻轻松松地玩到一起。而那只母狮子身为母亲的本能,似乎压过了对其他种类的排斥,母亲的本能,才让它选择去“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幼吾幼以及猫之幼 | 参考文献[1]

[1] Mittal, D., Chakrabarti, S., Khambda, S. B., & Bump, J. K. (2020). Spots and manes: the curious case of foster care between two competing felids. Ecosphere, 11(2), e03047.

[2] Giaimo, C. (2020). The Leopard Cub With the Lioness Mom. N.Y. Times. Retrieved from https://www.nytimes.com/2020/02/27/science/leopard-lion-adop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