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生环境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原生环境,(又称第一类环境)指没有人类影响的自然环境。对于地质学上来说,原生环境是指从循环雨水的最低水平向下延伸直至能够形成正常岩石的最深水平的环境。这是一个高温与高压的环境。在这个环境中,流体的循环受到限制,游离氧的含量比较低。

定义原生环境是天然形成的,未受或少受人为因素影响的环境称为原生环境。如人迹罕到的高山荒漠、原始森林、冻原地区及大洋中心区等。在原生环境中按自然界原有的过程进行物质转化、物种演化、能量和信息的传递。

简介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原生环境日趋缩小。原生环境中有着许多对人体有益的因素,如清洁并含有正常化学成分的空气,水,土壤,充足的阳光和适宜的气候条件,秀丽的风光等1。

不利因素原生环境中也存在着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因素,如地壳表面化学元素分布的不均,使某些地区的水和(或)土壤中元素过多或过少,当地的居民通过饮水,食物等途径摄入这些元素过多或过少,而引起某些特异性疾病,即生物地球化学性疾病。

第一环境未受人类活动影响的自然环境,亦称第一环境。如某些原始森林地区、人迹罕至沙漠、极地地区等。原生环境也存在不少环境间题,如火山爆发、地震、飓风等造成的灾难性毁火和破坏,以及地表化学元素分布的不均匀性所导致的地方性化学元素含量的过剩或不足。随着人类活动范围不断扩大,原生环境将日趋缩小。

原生环境和次生环境原生环境是自然环境中未受人类活动干扰的地域。原生环境问题是自然环境本身发展演变而引起的。次生环境问题是由于人为的因素,使环境的构成或状态发生了变化,与原来的情况相比,环境质量恶化,扰乱和破坏了生态系统和人们正常的生产和生活。次生环境一般又分为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两大类。

原生环境和次生环境问题,两者难以分隔,一般是互相影响和相互作用的, 伴随着人类生产活动和生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原生环境空间不断受到挤压,范围日趋缩小。环境破坏是人类活动导致了生态平衡,直接作用于自然环境引起的;环境污染指自然的或人为的向环境中添加某种物质而超过环境的自净能力而产生危害的行为。(或由于人为的因素,环境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使生物的生长繁殖和人类的正常生活受到有害影响。)人类对环境的破坏和环境污染有多种形式,这都严重影响了人居环境和良好的生态环境 ,妨碍了人们生理舒适的需求 ,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需要各行各业全方位的综合努力2。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