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绿水螅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形态特征

绿水螅在世界各地广为分布,而我国一直没有正式报道。我们于1986年2月中旬在河南省嵩县伊河畔一水塘中采得绿水螅。螅体较粗壮,体长5—9mm,6—7条,体显淡绿色。经初步观察,嵩县标本与Chlorohydra viridissima很相似,有待近一步研究。河南发现绿水螅是我国绿水螅的首次记录。

绿水螅个体很小,一般不过1厘米长,看上去很像一棵小树。它那圆筒状的身体好像树的主干,伸向四面八方的触手好像长在树干上的枝条。水螅比珊瑚虫显得更加纤细苗条,如果不仔细观察的话,它似乎也像珊瑚虫那样固着不动。其实不然,只是水螅移动得很慢,它所能挪动的距离很短。1

在水螅身体顶端的中央有一个星形的口,口的伸缩性很大,可以充分的张开,去吞吃比自己身体还大的食物。在顶端的周围长有5—12条像线一样细长的触手。水螅的触手充分下垂伸展时,长度可以达到身体的几倍或十几倍。1

水螅的运动方式十分奇特,时而翻筋斗,时而滑行。一个小小的水螅竞有7种运动方式。它那纤细的触手伴随着柔软的身躯,时常表现各种优美的姿态和动作。1

生活习性绿色水螅体内的Chlorella alga藻与水螅分离后将无法生存下来,当水螅生长期间,藻类细胞也同时进行分裂,当水螅整体性繁殖时,藻类细胞也通过水螅的卵胚胎进行发育生长。绿水螅会大量捕食蚊子幼虫。

繁殖水螅的有性生殖水螅为水螅纲中非常特异的种类,生活史中完全无水母体.唯其生殖腺可以看作是水母体的遗传表现。雌雄异体。睾丸将精子放在水内;每一个卵巢.在成熟时仅生一个卵子.在卵巢内受精。卵予发育为实囊幼虫.只有在这个时候才与母体结合在一起,事实上.囊幼虫没有纤毛.它的体外分泌出一层外壳.当外壳脱落之后就孵化成为一个劲型波利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