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三尾褐凤蝶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三尾褐凤蝶是凤蝶科凤尾蝶属的一种昆虫,其又名华西褐凤蝶、三尾凤蝶。三尾褐凤蝶是中国特产蝶类,体中型,前翅长42-48毫米,后翅具尾状突起3个,故称为三尾褐凤蝶。雌雄外形一致,雌虫较雄虫略大。前翅翅表由8条自前缘至内缘的横线划为9个青铜黑色宽横带区。后翅长,外缘呈扇形。前翅翅表的浅黑色宽带呈条纹和点纹伸至后翅翅表;翅表端部有一大红斑、4个橙黄色月形斑及3个浅蓝色盘域中点。后翅有许多黄色宽线和小淡黄色斑。1寄主为木香马兜铃。

中国特有种,分布在西藏、云南、四川、陕西。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无危物种(LC)级别,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概述图来源:)

形态特征三尾褐凤蝶翅展86-92mm。身体黑色,腹面有白色绒毛。翅黑色。前翅有8条横带,从基部数第1、2、4、8条到后缘,第6和7条在中部合并后到后缘,但是第7条上半部不十分明显。后翅上半部有3-4条斜横带,近基部1条到中室恰好与Cu₂脉并连走向近臀角处的红色横斑;红斑下面有3枚蓝斑,外缘有4-5枚斑,其中有的呈弯月形;尾突3枚。翅反面脉纹及脉间纹十分清晰,其余与正面相似。

雄性外生殖器的背兜发达,梯形;爪形突基半部梯形,端半部分2支,细长如刺;尾突不明显;抱器瓣长三角形,抱器腹很宽,端部有三角突。囊形突锥形,很长,骨化程度差;阳茎端基环菱形,尾端凹入;阳茎细长,强度骨化,除基部略宽外,几乎等宽。2

雌性外生殖器的产卵瓣半圆形,强度骨化;交配孔圆漏斗状;前阴片两侧有小叶突;囊导管细长而骨化,前端弯曲。交配囊小,卵形,无囊突。

该种与双尾褐凤蝶很相似,不同的是本种前翅上半部有8条横带,双尾褐凤蝶有7条横带。该种后翅有3条尾突,无指形突;双尾褐凤蝶有2条尾突,另有1 个指状突。双尾褐凤蝶抱器腹端突呈角状,爪形突细长,阳茎细长而端部细;而该种的抱器腹端突顶端钝,爪形突较短,阳茎几乎等宽。2

栖息环境三尾褐凤蝶是高山种类,生活于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区。国内分布于云南、四川、陕西、西岳,是珍稀名蝶,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的学者认为该蝶置于凤蝶科更为合适,并立为尾凤蝶属3。

生活习性三尾褐凤蝶寄主为马兜铃科攀缘植物。4

分布范围本种分布于我国的陕西、四川、云南、西藏等省区。主要分布在中国横断山及其周边地区。

历史记录分布地北起陕西南部秦岭主峰太白山,南至云南,包括甘肃、西藏东部和四川西部五省(区),国外分布包括印度北部、缅甸北部、泰国北部和不丹。近年来,在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和麦积山风景区,陕西秦巴山区的留坝、秦岭中段南坡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南怒江福贡、玉龙雪山、高黎贡山自然保护区、百化岭、昆明市东川烂泥坪、禄劝轿子雪山、昭通市盐津、大理苍山、鹤庆和剑川,湖北神农架自然保护区、赛武当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武陵山脉西南端的湖南石门县汉寿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发现三尾褐凤蝶种群,但数量已十分稀少。而一些原有记录分布地,如陕西秦岭主峰太白山地区(蒿坪寺―斗母宫一带)、四川贡嘎山和泸定新兴乡地区、西藏东部和云南云龙等地区情况不明,近10年已未见该物种相关报导。5

繁殖方式一年发生一代,成虫五月出现。4

种群现状造成三尾褐凤蝶目前濒危的主要原因是气候变暖、栖息地和寄主植物破坏、减少及非法采集,但旨在贸易的贪婪采集无疑是一严重威胁。分布现状表明,其栖息地生境已十分破碎,各栖息地距离较远并相对孤立,最近的两栖息地相距约30 千米(大理鹤庆和剑川)。栖息地间相对孤立不利于三尾褐凤蝶种群间基因交流,造成该物种遗传多样性下降,这也可能是目前该物种濒危的原因之一。该种是世界珍稀种,故列为保护物种。建议将其栖息地建为自然保护区,严禁捕捉及随意采集;开展生态、生物学方面的基础研究。4

保护建议
(1)迁地保护。在原栖息地生态环境相近地区,建立人工园,种植寄主植物宝兴马兜铃,对三尾褐凤蝶进行迁地保护。中华虎凤蝶迁地保护的经验值得借鉴。

(2)就地保护。在栖息地大量种植寄主植物宝兴马兜铃,并在当地进行三尾褐凤蝶人工养殖,放归野外,增加野生种群数量。笔者在玉龙雪山对玉龙尾凤蝶进行了养殖并放归野外,取得了一定成功,野生种群有一定程度增加,这一方法可为保护三尾褐凤蝶借鉴。

(3)加强监管。杜绝野外非法捕采和来源野生的标本贸易,禁止对寄主植物宝兴马兜铃的采挖。

(4)建立和保护栖息地或斑块间的廊道,加强种群间的基因交流。

保护级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988年12月10日生效)。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The IUCN Red List):无危物种(LC)。1996年前评估为稀有物种(R)。6

生物分类三尾褐凤蝶有多个中名:华西褐凤蝶、三尾凤蝶等。有的学者认为,该种(包括整个亚科)不归为凤蝶科而隶属绢蝶科。而有的学者认为该蝶置于凤蝶科更为合适,并立为尾凤蝶属(Bhutanitis Arkinson)。(编辑按《中国蝶类志》分在凤蝶科)

纪念邮票中国曾发行过三尾褐凤蝶邮票:特56(20-2) 三尾褐凤蝶。

全套:蝴蝶。

面值:4分。

齿度:11。

设计者:刘硕仁。

印刷版别:影写版。

印刷厂:北京邮票厂。

票规格:27×40mm。

版式:70(10×7)。

发行时间:1963.04.05。

发行量:400万枚。

李学强 - 教授 - 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