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裸鳃类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裸鳃类是裸鳃亚目(Nudibranchia)的一种软体动物。它们身体柔软、没有外壳及栖于水中,其颜色非常鲜艳。裸鳃亚目是异鳃总目中最大的一个亚目。裸鳃类分布在全球的海洋。它们可以在咸水环境生活,但在温暖及浅水区可以生长到最大的体型。裸鳃类有时会被简单的称为海蛞蝓,但海蛞蝓却包含了多类不同及相距很远的动物。一些海蛞蝓也像裸鳃类般色彩鲜艳,很容易造成混淆。

简介裸鳃类动物生活在浅水中,其体艰较柔和,长有一个奇特的外长物(可能是它们的呼吸器官),称为露鳃,它们也因此而得名。裸鳃类动物的头部还长有嗅角1。

分布及栖息地裸鳃类分布在全球的海洋。它们可以在咸水环境生活,但在温暖及浅水区可以生长到最大的体型。

特征裸鳃类的身体形态可以有很大不同,但都是两侧对称的。它们没有外套腔。成年的裸鳃类长2-60厘米,没有外壳或盖。

裸鳃类的眼睛构造简单,只能分辨光与暗。眼睛直径长四分之一毫米,只有晶体及五个光感受体。它们是以背部突出的鳃羽来呼吸,而不是用鳃的。它们的头触角对触觉、味觉及嗅觉很敏感,而棒状的嗅角则用来侦测气味。

生活习性繁殖:裸鳃类是雌雄同体的,拥有两性的生殖器官,但很少会自行受精。它们一般会将其卵排在一条胶质螺旋管道中。

食性:大部份裸鳃类都是肉食性的:有些会吃海绵动物,有些会吃水螅纲,另外有些会吃外肛动物,一些甚至是同类相食或吃同种的。其他食物包括尾索动物、藤壶或海葵。吃水螅纲的裸鳃类会将刺丝胞储存在背部的角突。刺丝胞会经过裸鳃类的消化道而对其没有伤害。裸鳃类会以肠脏膨隆来将刺丝胞置放在下身的特别位置。故此中螅纲及其刺丝胞并不会对裸鳃类造成伤害。已知裸鳃类的一种有着很大的液胞的特别细胞,在过程中有着重要的角色,但并不知道怎样。它们也会吃植物的叶绿素,利用它们来制造食物。

颜色及伪装裸鳃类是地球上最富色彩的生物。它们没有壳,且发展了另一种保护机制。它们可以变成周边环境的颜色及质地,伪装后避开掠食者。其他的如霓虹海兔般,有着非常鲜艳的颜色,警告敌人它们的毒性。它们另一种保护自己的方法是在皮肤上分泌一种酸液。

研究及分类作者根据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历年来在浙汇近海进行海洋生物调查所获得的标本和浙江水学院1961—-1985年对浙江沿海潮间带生物釆集所获得的标本整理、鉴定,初步鉴定出后鳃类87种,其中有裸鳃类31种,分别隶属于15科16属。其中6种( Gymnodoris bicolor(Alder Hancock)Okenia(o. )japonica Baba Glossodoris tinctoriaRuppell& Leuckart)、G, aspersa( Gould)、 Joruna tomentosa( Cuvier)、Halgerda japonica Eliot)在我国为首次记录,1种( Facelina zhejiangensis,spnov。)为新种。在31种中,尚未发现环热带种,有12种是印度一西太平洋的热带种,20种为中国一日本南部共有种,甚区系与日本南部极为相似。这些种类中,全国沿海均有分布的只有二种,向北能跨越长江进入黄渤海的有9种,向南分布到达南海的有13种2。

刘敦华 - 教授 - 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