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狮子王球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狮子王球是仙人掌科、南国玉属植物。原产南美乌拉圭、阿根廷一带。喜阳光充足的环境,耐低温。株单生,球体为扁球形或圆球形,深绿色。浆果绿色,被短而浓密的白毛。云南滇中等地栽培,国内长江流域较多省区有栽培。

形态特征南国玉属。植株单生,球体为扁球形或圆球形,深绿色,球径可达16厘米,球体上具13~15疣状突出的棱,周刺6~7枚,中刺2枚,淡黄色,刺端和刺基部为红褐色,花蕾顶生,从显蕾到开花约需1个月,花蕾似毛笔头,花苞打开为漏斗状,花径4~6厘米,黄色,花心为红色,花蕾闭合后则为饱蘸颜料的彩笔状。浆果绿色,被短而浓密的白毛。

生长环境原产南美乌拉圭、阿根廷一带。喜阳光充足的环境,耐低温,要求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质的砂壤土。

分布范围云南滇中等地栽培,国内长江流域较多省区有栽培。

主要用途观赏,花期长,栽培易,极具观赏性。

繁殖及栽培播种或嫁接繁殖。盆土以草炭土与粗沙混合。生长季节盆土湿润,夏季遮荫,冬季盆土干燥,光线充足,温度维持在2℃以上。

本属产于南纬30°以南的亚热带湿润草原区。当地土壤为红化黑土,腐殖质含量较高,有些地区排水不良,呈现沼泽化。这一带生长的仙人掌类较耐肥、耐寒、耐湿。栽培时喜阳光充足的生长环境,但夏季宜适当遮荫,生长季节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为保持其株体干净美观,宜培养在玻璃橱内或用透明塑料薄膜袋罩住植株。适应富含腐殖质而透水性良好的沙壤土,栽培用土可按蜂窝煤渣、粗沙腐叶土各2份,腐熟的畜禽类、谷壳灰(砻糠灰)各1份混合配制而成。冬季保持盆土干燥可耐3度低温。

因大部分种类不易孽生仔球,通常采用嫁接苗球切顶促生仔球后,取下仔球嫁接繁殖。由于开花多,易结果,也可收集种子当年播种。出苗率高,小苗生长不太慢,若将小苗早期嫁接催长,生长快捷,并可提早见花1。

生物学和贸易状况鉴于有关狮子王球属所有种(Ha,pagophytum spp.(devil's claw))的根的国际贸易越来越多,分布国和进口国应向秘书处提交有关狮子王球所有物种贸易、管理和生物学状况的信息及其对这些物种适用的管制措施。

关于外来种的贸易——缔约国应:认识到非本地种会给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的威胁,且商业性贸易中的动植物种很容易因国际贸易而被引进到新的栖息地;在制定处理活体动植物贸易的国家立法和法规时,考虑外来人侵种问题;在考虑具有潜在入侵危险的物种出口时,如可能和可行,与进口国管理机构协商,以便定在进口国是否具有规范此类进口的国内措施;和考虑在CITES公约和生物多样性公约之间建立协作关系的机会,并寻求和探索在这两个公约之间就外来(入侵)种的引进问题开展适当的合作和协作2。

李学强 - 教授 - 宁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