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干法净化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述

干法净化技术是20世纪60年代发展起来的,通过不断完善,是当代铝冶炼工业含氟烟气治理的最佳实用技术,中国现有的电解铝厂采用的均是干法净化技术。

电解槽烟气干法净化技术是利用氧化铝活性强、孔隙多、比表面积大、属两性氧化物、有良好的酸性气体吸附性的特点,对酸性和负电性强的氟化氢进行吸附,从而使氟从气相进入固相,再经高效布袋除尘器分离回收载氟氧化铝实现气固分离,达到同时除去烟气中氟化氢和粉尘的目的。

原理干法净化是基于气体物质在固体表面上的吸附。当气体分子由于布朗运动接近固体表面时,受到固体表面层分子剩余价力的吸引,这种现象称为吸附。这些被吸附的分子并非永久停留在固体表面,受热就会脱离固体表面,重新回到气体中,这种现象称为解吸。

吸附分为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两大类。在吸附物之间,由分子本身具有的无定向力作用,即非极性力作用或由静态极化作用所产生的吸附,称为物理吸附。由于产生物理吸附的力是一种无定向的自由力,所以吸附强度和吸附热都较小。在气体临界温度之上,物理吸附甚微。物理吸附时,气体的其他性质对吸附程度影响较小,吸附基本上没有选择性,吸附剂和吸附物分子间不发生变化,吸附速度较快,则解吸速度也较快。

当吸附剂一旦具有足够高的活化能时,气体分子就从吸附剂表面得到电子,或分子把电子给予吸附剂表面,或分子被分子、原子或自由基团束缚起来,或分子与吸附剂表面共用一个或数个电子对,这种吸附叫化学吸附。化学吸附与一般的化学反应不同。化学反应靠完全的化学键力把物质的原子或分子联系起来,而且反应原子或分子各自改变其原来的性质。化学吸附由于以剩余价力为主,没有用到化学键力的全部,因此吸附作用只能说是一种“松懈”的化学反应。化学吸附具有选择性,氧化铝吸附氟化氢时,由于氧化铝具有两性性质,在氟化氢的强极性作用下而进行吸附。化学吸附限于单分子层的吸附,随着吸附的进行,吸附剂表面空位减少,吸附速度明显下降,吸附量的增加变得缓慢。2

特点干法净化具有以下特点:

(1)净化回收流程简单,吸附剂是铝电解原料氧化铝,捕集的氟可直接随同氧化铝一起回到电解生产中。

(2)干法净化系统的除氟效率可达98%左右。

(3)净化回收工艺中不需要供水和蒸汽,也不排出含氟废水,这样就避免了二次污染。

(4)可用于各种气候条件,特别是北方冬季,不存在保温防冻问题。

(5)干法净化更适用于预焙电解槽的烟气,而对于自焙侧插槽烟气,由于含有沥青挥发物,则要对吸附后的氧化铝进行焙烧处理或采取其他方法处理。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