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海洋天使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海洋天使(Sea angel ;Ocean Angel),学名为“Clione limacina”,是一种生活在北极海域350米深的海水之中的裸体海生蜗牛,并没有外壳。像这样的海洋生物多数只有小扁豆大小,是许多鱼类的食物之一。

简介海洋天使也叫神仙鱼,因从侧面看其游动时,如同燕子翱翔,故神仙鱼又称燕鱼。神仙鱼体态高雅、游姿优美,受水族爱好者欢迎的程度是任何一种热带鱼无可比拟的,神仙鱼几乎就是热带鱼的代名词,只要一提起热带鱼,人们往往第一联想就是这种在水草丛中悠然穿梭,美丽得清尘脱俗的鱼类1。

形态特征“海洋天使是一种浮游翼足类软体动物,在进化过程中失去了它的壳而且成为了一个游泳者。海洋天使只以同为翼足类软体动物的海蝴蝶为食。海洋天使拥有六条巨大的钩形口器隐藏在头部,这是用于捕捉海蝴蝶的武器。当海洋天使捕猎的时候,它的头部会分成两部分而且这些钩子就会伸出。

海洋天使(sea angel)学名叫学名为“Clione limacina”,生活在北极海域350米深的海水之中。其实是一种游动的海蛞蝓。像这样的海洋生物多数只有小扁豆大小,是许多鱼类的食物之一。

生活习性1、海洋天使呈半透明状,能用鳍垂直向上游泳。 而它的鳍就像翅膀一样,因此它有了天使般的外观。

2、海洋天使没有眼睛,但是能通过化学感官来探知猎物。当感知到猎物时,海洋天使就会加快速度,并张开触角。

4、海洋天使还会用口中锋利的倒钩将海洋恶魔柔软的体肉拉出,从而美餐一顿。

5、一旦海洋天使感受到水流的运动,它就会快速游离。

外媒勘测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期,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勘测小组(NOAA)在加拿大海盆区域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探测,这里是北极最深、也是之前最少进行勘测的海域。目前,科学家们通过远程水下工具在海底2600米处探测到一些奇特的“外星生物”,上述的“海洋天使”就是其一。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蒙特瑞半岛学院的生物学家凯文·拉斯考夫(Kevin Raskoff)是该研究小组成员,他对于此次海洋勘测发现的奇特生物物种感到非常惊奇。

食物来源海洋天使仅以海洋恶魔为食。不过海洋恶魔的出现时间很短,人们并不清楚它是如何被海洋天使捕食的,而且如果没有海洋恶魔作为食物来源,人们并不清楚海洋天使如何生存下去1。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