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夜光兔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夜光兔即转基因荧光兔,在正常的光照条件下,它们就是毛茸茸的可爱兔子,但是在某些条件下,它们的身体会发出绿色荧光。

发光原因带有绿色荧光蛋白基因。

培育方法科研人员从特殊水母中提取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将这种基因植入兔子的受精卵中,或者将该基因转染到培养的兔子细胞中,再挑选出发绿色荧光的转基因体细胞,将其细胞核移植到成熟的去核兔子卵母细胞中,构成转基因胚胎。胚胎经过手术,移植入“代孕兔”体内。经过30天的发育,就获得了荧光兔1。

国内研究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国家畜禽分子遗传育种中心已经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全身可以发出绿色荧光的兔子,标志着世界首例胎兔体细胞克隆实验在我国获得成功,雌性克隆兔于2007年2月12日出生。在荧光下一照,荧光兔整个是发绿的。据悉,法国也培育过荧光兔,但是偶然培育出来的,不可复制2。

荧光兔有两个妈妈,没有爸爸,性别可以事先决定。兔子生下来后,就跟普通兔子一样养。克隆兔在生理习性上和家兔没什么区别,同样爱吃青菜、萝卜,而且同样具有生殖能力,它可以和家兔交配产下后代2。

国外研究1998年,Eduardo Kac发表《转基因艺术》一文,首次提出转基因艺术的概念,并提出创造绿色荧光狗并使之融合于社会的想法。随即Kac与法国农艺学院合作利用基因技术“制造”出了一只可以发出绿色荧光的兔子“Alba”。在实验中,科学家们应用了受精卵显微注射技术,他们首先从水母身上采集了一种绿色荧光蛋白(GFP),并进行了基因改良,使它的发光率比原先提高了两倍,然后再将这种基因植入兔子的受精卵中,由上经培养出了会发光的兔子Alba。在普通光线下,它看上去与其他同类没有区别,但是在较暗的448nm波长光线的照射下,它的身体就会放射出奇异的绿光来3。

科学应用家兔是应用广泛的经济动物和实验动物,改造家兔的基因组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和经济价值4。

科学家们希望研究能帮助他们找到一个方式研制出更廉价的像治疗血友病之类的遗传疾病的药物。他们计划在家畜身上复制这个实验,未来可以用它们做生产药物的生物反应器5。

由于兔子与人的生理比较接近。克隆兔可作为帮助人类筛选药物、研究遗传学疾病的“动物模型”,有助于研究一些人类遗传疾病1。

刘玉峰 - 副教授 - 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