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桑椹胚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桑椹胚是指一个受精卵经过多次分裂,形成由16个左右细胞组成的细胞团。其属于动物胚胎发育的早期阶段,里面的细胞还是全能细胞。桑椹胚是多细胞动物全裂卵的卵裂期,卵裂球形成团块状时期的胚胎,卵裂腔几乎没有或者很小。

简介动物胚胎发育的一个早期阶段。受精卵经过多次分裂,成为由数十至数百个细胞组成的胚胎,因此时细胞尚无明显分化,胚胎形如桑椹,故名1。

动物胚胎发育的一个早期阶段。受精后的受精卵靠输卵管的蠕动和纤毛的摆动徐徐向子宫移动并继续进行着细胞分裂。受精后约30小时成为2个细胞;3-4天后分裂成16个细胞,连续的细胞分裂形成一个细胞团,与桑椹相似,故名。其后细胞团中央部出现裂隙,并逐渐形成有一个大腔的囊胚。受精后7—8天,囊胚附着于子宫内膜,其滋养层(囊胚壁的一层扁平细胞)细胞分泌的酶溶解子宫内膜组织,于是囊胚渐渐埋入其中,并借以吸取母体的营养成分,这一过程叫着床。着床前后的时期,对受精卵以后的发育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先天异常,如染色体异常的合子病,胎儿初期的胚胎病等就是这一时期以后的一段时间内受到若干损害而造成的2。

分裂阶段桑椹胚时期称为桑椹期(morula stage)。另外桑椹胚这一名称,有的对部分卵裂球处于相同发生阶段的胚胎也有使用。桑椹胚与桑椹囊胚是有区别的。

桑椹胚是胚胎发育的一个阶段,其上一阶段为受精卵的分裂细胞团,下一阶段为囊胚阶段。其由大约16个细胞组成。至此,细胞的分裂结束,下一个阶段开始细胞分化。

发育特性实验证实,这一阶段前和这一阶段的每一个细胞都具有发育成完整胚胎的潜力,属于全能细胞。

但哺乳动物的胚胎在桑椹胚阶段已经发生细胞致密化,在桑椹胚阶段前,每一个细胞才具有发育成完整胚胎的潜能。

子宫内移植1.受体母兔准备

(1)在移植解冻前下午1.00~3:00挑选发情前期母兔作受体。

(2)在解冻前47h给予耳缘静脉注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00U/只,与结扎公兔交配。

2.桑椹胚的移植

(1)按照0.1m/kg体重的标准给兔肌肉注射新速眠,待兔麻醉后保定在定兔板上。

(2)使用新洁尔灭溶液作体表消毒,再用75%的酒精擦拭手术部。

(3)沿腹中线剪毛、剔毛,切开腹腔,小心找到输卵管伞部。

(4)用5ml注射器的针头扎破子宫角处。

(5)将含有兔胚的移植针沿针口送入子宫内,小心吹出胚胎,最后留数个小气泡。一般每侧植入胚胎10~12枚。

(6)将输卵管送入腹腔用羊肠线小心缝合肌肉,然后再缝合皮肤,外撒青霉素少许在伤口上。次日早晚肌注青霉素30万单位各1次3。

赵磊 - 副教授 - 中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