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战士:又说红树

姜联合
生态环境、自然界认识的科学普及教育,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原创形式

致敬战士:又说红树

原创 姜联合

每到夏季防洪救灾,总是想起红树,不仅是因为红树对海岸带生态的保护,更是为其生命的品格赞叹,犹如抗洪救灾的战士一般,不忘初心,冲锋在先,又至洪水肆虐的季节,战士初心不改,在五星红旗下照耀下挺立,犹如红树。

云:

大雨倾盆,冲刷世界;

红树屹立,抵挡万难;

山川奏鸣,铸就魂灵;

初心不改,安我人民;

风雨调顺、国泰民安!

《红树林》(绘画:姜联合)

在人与自然的斗争中,总有很多勇士,与洪水搏斗的战士、与地震抗击的军人、与海啸共存的英烈。在保护大自然的斗争中,有一种植物也表现出了同样的品格,那就是红树林,被人们称为沿海先锋。

有了红树,就有了“最美的海岸”,就有了“海上森林公园”。

《海上森林》(摄影:姜联合)

红树林是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湾由一群水生木本植物组成的海岸植物群落。2020年6月8日的世界海洋日,主题就是保护红树林。

红树林表现出了极强的智慧生长:强大的索状根增加空气的吸入量;奇妙的“胎生现象”使其快速生长;通过忍受较高内部盐分浓度的泌盐策略逆势生长。所有这些都造就了其抗击暴风骤雨,狂风中依旧妖娆曼妙的海上森林风光。

《红树强大的索状根》(摄影:姜联合)

《胎生的红树小苗》(摄影:姜联合)

《狂风中红树妖娆曼妙》(摄影:姜联合)

红树除了其智慧生长外,还具有防风消浪,促淤护岸功能,科学家发现,暴风浪在红树林区波破碎、海底摩擦与渗透、海底浮泥层随波浪运动而波动等因素导致波能强烈衰减,据测定红树林覆盖度大于0.4,林带宽度在100m以上时,消波系数可达85%,能把10级大风刮起的巨浪化为平波。因此,人们称红树林为绿色的抗浪城墙。红树林对水流的滞缓作用使漫溢流速与排泄流速都很小,且憩流时间延长,这也是红树林保护堤防的主要机制之一。红树林通过网罗碎屑的方式促进土壤沉积物的形成。实验发现,红树林滩地淤积速度是附近裸滩的2~3 倍,可促使沉积物中小于0.01mm的粒径的含量增加,并以其枯枝落叶直接参与沉积。因此,红树林可加速滩地淤高和向海伸展,使海滩面积不断扩大和抬升。从而达到巩固堤岸的作用。

红树红树林还有净化环境污染作用,科学研究发现,红树植物可以吸收污水中的营养物质,如,氮和磷;还有有害元素,如汞、镉、铜、锌、铅、砷, 及其林下土壤沉积较多的重金属等,能够使这些物质形成不溶性的络合物而积累于泥中,净化海洋污染。此外人们还可利用红树植物监测海岸油污染,通过红树林对海水污染的净化,预防赤潮的发生。

变化是这个世界最真实的面貌,在流动的变化中万物生长,其生存的智慧更赋予这个世界灵性。红树顽强坚毅的品质在其幼年就已形成,胎生遇泥生根,成长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抗击暴风骤雨中度过一生。

环境造就,适者生存,大自然赋予植物生存的智慧,也一样使植物充满灵性,在致敬人类与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也不能忘了红树的功劳。

初心不改,又说红树,更是奠基五星红旗下屹立的抗洪战士。

《致敬战士》(绘画:姜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