熵与热力学第二定律(上)

星空计划
星空计划运营团队账号:活动信息发布、创作者培育计划作品发布等

作者:胡桃夹子工作室

审稿专家:周晓亮(北京交通大学物理学实验室 高级工程师)

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屋子不收拾,时间长了就会乱?为什么每天课间操,排列队伍是一个非常麻烦的过程,做完操后散场却非常快?

你可能想不到,这背后的道理,竟然可以用一个看起来十分简单的物理概念来解释?

# 热力学第二定律

“熵”是一个十分复杂的概念,要弄清楚它,我们首先要知道另一个概念“热力学第二定律”。

热力学是物理学的一个分支,主要是研究热现象中物态变化、能量转化的学科。冰箱、空调为什么能制冷?水为什么会变成水蒸气,又为什么会结冰?这些都是热力学科学家的研究内容。

你可能已经发现,热力学研究的内容,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一特点也使得热力学的定律非常简单易懂。

生活中有许多常见的热现象:热传递、气体膨胀……都具有一定的方向性,这些过程可以“自动”向某个方向进行。冬天时,你可能会出现一只手温暖、一只手冰冷的情况;这时如果把两只手握在一起,过一会你会发现,温暖的手渐渐变凉,另一只冰冷的手温度升高,这是因为温暖手的热量传递到了冰冷的手上。

类似的现象在生活中还有许多:一热一冷的两个铁块,贴合在一起,热的铁块会迅速把热量传给冷的铁块,最终两个铁块温度相同;把一杯热水倒入冷水中,最终会形成一杯温水。

你会发现,两个温度不同的物体接触,热的物体总会自发地把热量传给冷的物体,最终两个物体温度趋于相同。

为什么不是冷的物体把热量传给热的物体,冷的更冷、热的更热?或者两块铁交替变冷、变热呢?这种看起来非常简单的现象,背后往往蕴含着并不简单的科学道理。

科学家们也早就注意到了这类现象,并进行大量研究。1850 年,德国物理学家鲁道夫·克劳修斯根据这一现象,总结出了热力学第二定律:热量不能自发地从低温物体转移到高温物体。

说到这,你可能要问了:既然热量不能从低温物体转移到高温物体,那为什么冰箱通电后,冰箱里的温度比冰箱外的温度低的时候,还会继续降温呢?这不违反热力学第二定律吗?

当然不是。克劳修斯总结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中,着重强调了“自发”一词,意思是说,两个物体接触时,不需要第三者介入,也不对第三者产生影响,在这种条件下,热量会从温度高的地方转移到温度低的地方。

冰箱工作时,虽说热量从温度较低的冰箱内部传到了温度较高的外部,但这一切并不符合“自发”这一条件。要想实现这一过程,冰箱必须要通电,并启动内部一个叫“压缩机”的装置,压缩机工作时,冰箱才能够把内部的热量转移到外面。如果冰箱断电了,压缩机不再工作,热量便会自发地从冰箱外部传向内部。

这么看,热力学第二定律还是挺有道理的,对吧?不过啊,这条定律是克劳修斯在宏观实验现象的基础上总结出来的,没有理论依据及可以预测观察结果的数学公式。

# 分子运动论

科学家们对这个结果并不满足,试图从微观角度找到理论依据。科学家研究发现宏观物体的内部,是由一个个极其微小的粒子组成的,这些微小粒子在不断地做无规则运动。科学家利用统计学工具,研究出了粒子无规则运动背后的秘密。

1859 年,著名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利用统计学的方法研究相关现象后,发现粒子运动速度与温度有关,温度上升时,粒子运动速度会增加。这个理论叫做“分子运动论”。这个理论具体是什么样,它跟熵和热力学第二定律是什么关系,我们下一篇继续说。

文章由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创作培育)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