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窝大部分都是开口向上的,当遇到暴雨时,鸟儿该怎么办?

CHN九象科技
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我们在一个地方打拼一段时间以后,往往会想方设法去购买或者租赁一套房屋,使我们在一天的劳累之后有个可供休憩的家。在自然界,很多动物都会和人类一样,也有“房屋”和“家庭”的意识,在成年之后也都会选择合适的地方,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来搭建或者构筑一个属于自己的窝(洞穴),在这里它们可以安心地休息,同时这也是它们繁衍下一代的“温床”。

在动物界特别是高级脊椎动物中,鸟类可以说是比较特殊的一类,它们绝大部分都拥有在天空中自由翱翔的能力,但是飞得久了,也得落到地面休息一下,而且为了繁育和哺育下一代,它们也需要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因此,大部分的鸟类,也都需要修筑一下巢穴,只不过它们的巢穴,往往选择在距离地面一定高度的区域,比如大树上、悬崖中或者屋檐下。

细心的朋友估计会发现,大部分的鸟类,它们修建的巢穴都是“开放式”的,也就是说有一个明显的开口,而且开口也基本上向着上方。那么,外界自然环境下晴雨不定,一旦下起暴雨,这种露天式的鸟巢,肯定起不到遮风挡雨的作用,既然如此,鸟儿在搭建巢穴时,为什么会倾向于选择向上开口这种方式呢?另外,在这种情况下,鸟类该如何应对狂风暴雨呢?

只要是会建巢的鸟儿,虽然它们“施工”的方式五花八门,但是所挑选的建筑材料却是差不多的,总体来看主要包括这么几样:用树枝、树叶、草茎等作为巢穴的主体框架;用湿泥土来填充框架之中的缝隙,对巢穴进行整体加固;用苔藓、羽毛等松软材料铺在巢穴的内部,起到提高舒适度和保温的功能。不同种类的鸟,在搭建巢穴时上述材料的选择比例会有一定的差别,但是最终的目的是一致的。

这种目的性,与巢穴的向上开口设计背后的原因也是相通的,这是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鸟类所形成的一种最为经济、最为安全和最为有效的“设计工艺”。作为一个“合格”的鸟巢来说,通风、采光条件好,便于鸟类起飞、进出和喂食,能最大程度避免天敌的侵扰是最为关键的3个要素。

开口向上的鸟巢,自然受到阳光照射的几率要大,同时开放式的设计,通风条件自然无话可说。同时,巢穴的开口向上,符合鸟类起飞时的空间需求,可以最大限度地为鸟类起飞、降落和哺育雏鸟创造适宜条件,而且一旦遇到天敌的骚扰或者其他威胁因素,向上开口的鸟巢,既可以大大增加鸟儿观察周围环境的视野,同时也可以让鸟儿能在第一时间高效地飞走进行躲避。

上面的这些因素,使得鸟巢开口向上要比其他开口方向或者全封闭只留进出口的设计方式“高明”得多。但是,在室外的这种开口向上的鸟巢,如果遇到大暴雨,势必雨水会倾泻而下直接落到巢穴里,鸟儿会如何应对呢?

其实,鸟类在长期进化过程中,特别是围绕筑巢技术上,它们是不断地进行摸索和优化的。建造在屋檐、悬崖之中的鸟巢自然不必多说了,它们有着遮风挡雨的先天优势。但是,大部分的鸟儿所筑的巢穴还是在露天环境下的,其中以在树上筑巢的居多。这些鸟在选择筑巢地点时,并不是随意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比如,它们往往会把巢穴的修筑地点,放在大树的中上方位置,而且通常会选择在树杈的中间部位,以这种方式来提高巢穴的整体稳定性,同时还能在树叶、枝条的遮挡下,最大限度地减少被老鹰、蛇等天敌发现的几率,另外还可以减少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对鸟巢的影响。

不过,开口向上的设计以及枝叶的遮挡,并不能阻挡住暴雨的影响。虽然发生暴雨后, 这种开口向上的设计方式,一部分雨水可以直接顺着巢穴的缝隙排出去,但雨下得太大的话,大量雨水进入巢穴,势必会对巢穴的结构和稳定性造成严重影响,这个时候鸟儿就得依靠自身的能力,对巢穴进行自我保护了。

这个时候,鸟巢的主人就会回到窝内,趴在鸟窝之上,并且张开翅膀,尽最大努力来遮住鸟窝,如果窝中有鸟蛋或者雏鸟的话,这种保护方式最为有效。一方面,鸟儿的羽毛是由角质退化而成,表面还覆盖着致密的油脂层,防水性能卓越,雨水很难透过去。

另一方面,成年鸟儿的下腹部,羽毛一般是较短的绒毛和细羽,保温功能出色,而且还比较蓬松,如果下面有雏鸟的话,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温效果,即使没有雏鸟和鸟蛋,那么对于鸟儿自身的保温,也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大自然就是这么奇妙,一个小小的鸟窝中,竟然隐含着这么多的道理。鸟儿在长期进化过程中所形成的筑巢本领,为它们的安全地休憩和繁衍创造了最为有效的途径,提供了最为经济和有效的保障,在这里必须为鸟儿这个建筑师点赞!

科普633c2bb156eb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