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使命”

中国感光学会
感光影像领域科普传播

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来到这个地球的使命一样,光也有使命。光的存在意义非常重大,没有光,就没有人类,没有光,也没有动物和植物。没有光,人类一天也无法在地球上生存。

光合作用示意图

光的重要性,主要在四个方面体现:

第一,光的存在使大地有了温度,植物的光合作用得以发生,从而使生命万物得以生存

科学研究表明:生命万物存在的前提就是必须要有一个合适的温度。到目前为止,发现只有地球上存在生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他星球没有适合生物生存的温度。

水星和金星离太阳太近了,水星的表面温度可以达到400℃以上,而金星的表层温度也在465-485℃之间,在这样高的温度下,生命是不可能存在的。而火星和木星等则离太阳太远了,以至于它们的表层温度会到零下100多℃,而且昼夜温差过大,也不适合产生生命。而我们生存的地球,由于在太阳系中位置最佳,离太阳的距离适中,通常地球的表层温度最高是55.7℃,最低是-89.2℃,而平均温度是34℃左右,而这个温度是最适合生命存在的。因此到目前为止,还未在太阳系内除地球外发现有任何生命存在。

当然,不排除将来有一天,在更广阔的银河系里发现有生命的存在,乃至会有比人类更加有智慧的生命体,这有待于人们去探索去发现。

另外,光的存在为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提供了发生条件。什么是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的过程。

大家知道,地球上动物植物的生存离不开氧气。那么,随着氧气的不断被地球上的动物和植物消耗,地球上的氧气有一天会不会用完呢?

这种担忧可以理解,其实早在19世纪的时候,就有一位英国物理学家叫汤姆逊·克尔文曾十分忧虑地说:“随着工业的发达与人口的增多,500年以后,地球上的所有的氧气将被用光,人类将趋于灭亡。”很幸运的是,这种预言没能实现。事实证明,这种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地球上的氧气直到现在也未用完。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氧气未被用完呢?

有一位名叫谢尼伯的瑞士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采集了许多植物的绿叶,浸在水里,放在阳光底下,结果发现,叶子很快就不断地发出一个个小气泡,谢尼伯用一片点着了的木条扔进试管时,又发现木条更加猛烈地燃烧。这个实验说明,试管内有氧气,因为只有氧气才能帮助物质燃烧。接着,谢尼伯又往水里通入二氧化碳,他发现,通进去的二氧化碳越多,绿叶排除的氧气也越多,因此谢尼伯得出结论:在阳光的作用下,植物吸收二氧化碳而向空气中排出氧气。因此通过光合作用,无数植物向空中排出大量的氧气和有机物,这为我们人类的生存提供了必要的生存条件。氧气可供我们呼吸,有机物则是我们的食物来源。

第二,光的存在可以使人类增加免疫力,避免许多疾病的入侵

为什么说光的存在使人类避免了许多疾病的困扰呢?我列举三个理由:

第一个理由:很少得到光照的人会陷入抑郁之中,容易得抑郁症。历史上曾有一位研究者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一只老鼠关在黑暗的笼子里长达6星期,结果发现它们因接受阳光不足而死亡。太阳光就像一味“兴奋剂”,它能让人立即变得活泼起来。阳光照到人身上,人体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如果接受阳光照射少,就会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等现象,长此以往,容易得抑郁症。

第二个理由:没有充分的阳光会导致诸如佝偻病等骨骼疾病的发生。紫外线直接照射人体皮肤,可使皮肤中的胆固醇转变为维生素D,促进人体吸收食物中的钙和磷,促进骨骼的增长,预防和治疗佝偻病。因此人们应该平时多安排一些室外活动,多晒太阳,以增强体质。

第三个理由:阳光可提高人体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少得病。太阳光里除了能看得见的普通可见光外,还有肉眼看不见的紫外线和红外线。而紫外线具有很强的的杀菌特性,因此通过晒太阳,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另外,太阳光还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防止贫血。当然,太阳晒多了也不好,容易得皮肤癌。(上)

科普62a1537e
光的存在意义非常重大,没有光,人类一天也无法在地球上生存。
2024-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