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荚蒾属新品种‘翩然’获授权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协、中科院携手“互联网+科普”平台,深耕科普内容创作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吕文君(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监制:中国科普博览

‘翩然’

(图片来源:作者提供)

看!那白色的蝶形小花,在绿叶上闪烁,灵动可爱,如翩翩白蝶翻飞枝条。

这就是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生态景观与工程学科组荚蒾科研团队培育的荚蒾属新品种‘翩然’(品种权号:20220371)。这也是国内第二个获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权的荚蒾属新品种。

国内首个荚蒾属新品种诞生于2022年5月,是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培育的‘春光’(品种权号:20220176)。不同的是,‘翩然’是从中国特有种培育而来的,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国家荚蒾属种质资源库的首个新品种,也是目前国内首个利用荚蒾属中国特有种培育的新品种。

白蝶纷飞,‘翩然’起舞

荚蒾属植物在世界园艺界有着“万能”绿化灌木的美誉。著名园艺学家Micheal A. Dirr曾这样评价该属植物:“一个花园里没有了荚蒾属植物,就像生活中没有了音乐和艺术一样。”

中国是世界上荚蒾属物种数量最多的国家,具有直接观赏价值的常绿种类、开花芳香种类,及具有大型不孕花的种类也最为丰富。全世界已有的栽培品种中,近1/6是利用中国特有种为母本培育而来。

虽然我国荚蒾属物种数量基数很大,但是在2022年之前,国内尚未具有自有知识产权的荚蒾属栽培品种。‘翩然’的培育填补了我国特有荚蒾育种的空白,对于扩大荚蒾属植物在国内的影响力起到了极好的宣传作用。

我国丰富的荚蒾属植物资源

(图片来源:吕文君/摄)

‘翩然’比起之前的品种,它的特点是植株主枝分枝姿态斜展,高度极矮,8年生植高度不超过1m;叶片窄小,脉纹清晰;首次花期长达1个月,且可多次开花。它也具有这样的优点,它的植株适应范围广泛、抗逆性强、耐修剪,是优良的矮型观花灌木。

说完了‘翩然’的植株独具的特点,你知道“翩然”这个名字是怎么来的吗?其实与它俏丽的小白花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

提到翩然,我们的脑中就会浮现蝴蝶振翅轻快飞动的场景。武汉植物园培育的‘翩然’枝条开展飘逸,白色蝶形不孕花犹如翩翩起舞的白蝶,在绿叶上闪烁,灵动可爱。

将该品种命名为‘翩然’,既是对其优美飘逸的姿态和灵动素雅的花朵的具象描述,同时也寄托了对中国荚蒾属育种工作的美好愿景,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荚蒾属新品种“翩然归来”。

醉鱼草状荚蒾的花

(图片来源:吕文君/摄)

想要培育新品种?一点也急不得!

在先前的描述中我们知道,中国可以说是荚蒾属物种数量方面的大国。但是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我们才培育出荚蒾属的新品种。那么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要经历了什么样的标准判定,我们才能说培育出来的这一株植物,是一个新品种呢?

一个新品种的诞生并不容易,需要满足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的“三性”要求。

“特异性”又称可区别性,即有一个以上的性状明显区别于已知品种。一致性是指一个植物品种除了可预期的变异外,群体内个体间的相关性状足够一致。稳定性是指一个植物品种经过反复繁殖后或者在特定繁殖周期结束时,其主要性状保持不变。

简单理解,就是品种必须同时满足“独一无二”、“长得整整齐齐”且“年年长得一样”这三个条件,我们才能定义它是一个新品种。

在‘翩然’的培育中,我们也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翩然’的“诞生”花了整整8年时间,期间进行了2代无性繁殖观察性状是否稳定,每一代无性繁殖开始至开花又用了整整三年时间。育种工作,只能一步一步来,急不得。

其实,在‘翩然’的正式面世之前,我国的科研团队已经收集保存了丰富的荚蒾属植物资源。这些前期准备工作都能帮助我们的研究人员更好地研究荚蒾属植物。

在科研人员的持续努力下,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国家荚蒾属种质资源库,已经建设成目前国内荚蒾属种质资源保存种类最多、遗传多样性涵盖量最丰富的研究基地,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荚迷属种质资源库”,具有开展荚蒾属种质资源创新的资源优势。

培育新品种,看上去是一个开拓尝试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必要的过程。

为什么这么说呢?这是由资源开发的现状决定的。

其实从我国荚蒾属植物的数量很多,但是培育出的新品种寥寥无几也可以看出,我国目前的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与资源优势之间严重失衡,大部分优秀资源依然沉睡山野。这与国外大量利用我国荚蒾属特有资源进行品种培育形成鲜明的对比。

也正是因为现状的迫切,开展荚蒾属种质资源创新,既是责任,也是使命。我国荚蒾属资源的特有率高达62%,“特有”另一方面代表着“特色”,怎么发挥好我们在资源方面的特色就变得尤为重要。这也是科研人员们选择中国特有荚蒾作为育种材料的初衷。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荚蒾品种一直是科研人员的育种初心。

具毛常绿荚蒾的果

(图片来源:吕文君/摄)

‘翩然’的培育丰富了荚蒾属的观赏资源,增加了园林植物的多样性,这项工作对于乡土植物开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路漫漫其修远兮,‘翩然’只是一个开始,荚蒾属的育种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科研人员们有着坚定的信念,上下而求索,将中国广袤土地上的珍贵物种资源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为挖掘我国优秀种质资源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郭雅欣